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出席"国际残疾人日"活动

2016年12月05日 13:47 | 作者:吴凯 | 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2016年12月3日,在“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由中国残联、全国政协书画室共同主办的“放飞梦想,共奔小康——首届全国残疾人书画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隆重开展。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出席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和中国残联党组书记鲁勇等领导参观展览并与作者交流


首届全国残疾人书画展在全国政协文史馆开幕


此次书画展共征集到书画作品360幅。经过展览艺术委员会专家评审,有110幅作品入选并展出。其中,美术作品60幅,书法作品50幅。展出作品中,既有国画、油画、工笔画,又有楷书、隶书、草书。入展作品的作者分布在全国24个省(市、区)。其中听力残疾人32人,肢体残疾人77人,视障残疾人1人。他们当中既有全国政协委员和各地政协委员、又有中国书法家和美术家协会会员,还有扎根基层从事书画艺术创作的优秀人才。参观展览的艺术家们表示,残疾书画家作品形式风格各异,他们于残缺中寻求完美,于逆境中奏响强音,以精湛的艺术创造、独特的审美视角,讴歌了生命的意义、表现了坚强的品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递着对艺术的追求,诠释着对生命的认知,是残疾人融合社会、融合生活、融合时代的艺术体现。


书画作者(图中坐轮椅者)在自己的作品前准备向参观者做展示介绍


据中国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际残疾人日”主题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人人向往的美好未来”。十三五期间,相信广大残疾人会更好地参与文化生活、享受文化权利、创造文化价值,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人人享有美好的未来。


书画作者现场切磋并合影


当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中国剧院上演公益演出。在芭蕾手语诗《我的梦》中,残疾孩子们用曼妙的舞姿和优美的手语述说着他们的梦想;《千手观音》以慈祥的眼神、缤纷的手姿与圣洁的舞蹈演绎着千手观音的仁爱;聋人舞者用活力四射的拉丁舞蹈《动·听》展现他们的靓丽青春;舞蹈《去看春天》中盲人演员们用自己独特的舞姿表达了“用脚去踏春天,用手去摸春天,用心去看春天”的意境和对生命的热爱。整场节目异彩纷呈,突显了传统特色与时代气息,融合了中华文明与多元文化,用艺术生动地诠释了人道、仁爱、人文理念。

残疾人艺术家们以精彩绝伦的表演、奋发向上的风貌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如潮的掌声一次次在剧场中回响。

编辑:薛鑫

关键词:马飚 国际残疾人日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