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宣布辞职 国家党将选出新党首

2016年12月05日 14:0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当地时间5日宣布,因“家庭原因”决定辞去总理和执政党新西兰国家党党首职务。他将于12月12日正式递交辞呈,国家党同日将投票选出新任党首、产生新总理。

约翰·基在5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突然宣布辞职决定。他称,这是他做出的最艰难的决定,但他已无法继续完成第四个任期。他指出,他在任期间“毫无保留”,同时他的工作需要其最亲的人作出巨大牺牲,家庭因素是他作出辞职决定的原因。

约翰·基表示,“有时你需要通过一个艰难的决定作出正确选择。”他认为,现在是离开的正确时候,国家党可借此为领导层“换血”,出色地完成第四个任期。

据英国《卫报》消息称,在宣布辞职之前,约翰·基已向内阁通知这一决定。据约翰·基表示,他将于12月12日向总督递交辞呈,国家党也将于当日选出新一任党首,同时产生新总理。

约翰·基称,他个人支持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比尔·英格利希出任新党首及总理职务,但他拥护党的任何决定。他还称,将不会在2017年大选中谋求连任。

约翰·基担任国家党党首10年,并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时当选总理并连任至今。约翰·基现年55岁,已婚,与妻子布罗娜育有一子一女。

约翰·基宣布辞职后,新西兰多位政界人士公开表示支持其决定。该国最大反对党工党党首安德鲁·利特尔在推特上发文称,约翰·基为新西兰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以个人身份祝福约翰·基及其家庭一切顺利。(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西兰总理 约翰·基 辞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