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马培华出席全国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现场会

2016年12月05日 14:19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1月30日,全国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现场会在长沙职业教育基地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中华职教社实施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四年多来的工作成绩,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宣传先进典型。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马培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自2012年在武陵山区试点启动以来,得到了地方政府及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目前,项目已拓展到大别山、六盘山、秦巴山区、罗霄山区等五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中央苏区的13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招收农村贫困山区的学生3.5万余名,资助总金额达1.2亿元,近170所优质职业院校参与项目实施。马培华说,大力实施温暖工程教育移民项目,是中华职业教育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生动体现;是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助力国家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的具体实践;是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职业教育扶贫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从“功利型”向“功能型”转变的有效途径;也是优化经济结构、助推企业升级、发展职业教育的有益探索。马培华指出,项目的实施,本质上是通过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支持贫困家庭子女通过就业带动家庭脱贫。实施四年来的实践证明,以扶智促扶贫,抓住了扶贫工作的关键环节;以治愚来治贫,体现了智力支持的先导性功能;以技能助脱贫,发挥了职教扶贫的根本性作用。项目实现了智力、资源、政策和项目的有效集合,体现了多重优势叠加的显著特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工作系列讲话精神,继续抓好温暖工程项目的落实,马培华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把握正确方向,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项目实施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教育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温暖工程项目的落实过程中,要时刻把握国家扶贫开发大局,全面把握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期待与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二是要注重发挥优势,始终把协调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作为温暖工程项目实施的重要手段。要继续发挥 “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独特优势作用,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海内外人士的大力支持,争取统战部门、教育部门等部委办的指导帮助,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在巩固项目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三是要完善项目模式,始终坚持在扶贫工作的精准上下功夫。要做到情况明了、底数清晰、数据精准,靶向明确,把那些实实在在困难的学生确定为项目资助对象,着力“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与优质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建立长期合作,使受助对象不但有业,更要让他们乐业创业兴业,达到“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目标,最终实现以职业教育促移民的目的。四是要学习借鉴湖南等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始终围绕内涵提升推动项目深层次发展。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本地区的温暖工程项目新模式,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方筹措资金,在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上挖潜力、下功夫。五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始终将创新发展摆在项目实施的核心位置。一方面要深化和拓展项目内容,完善项目运作机制,推动项目取得更大实效。另一方面要根据形势任务以及自身能力的不断变化,创新设计适合新形势新要求的适合本地区特色的新项目,为温暖工程项目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新的动力。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项目 温暖工程 教育 移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