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大连政企合作共推汽车尾气排放治理

2016年12月05日 15:3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1(2)

人民政协网12月5日电(记者 李木元)11月28日,辽宁省大连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通过“汽车尾气污染治理新起航”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为配合大连市“蓝天工程”,该协会从《大连环保产品(技术)名录》中优先筛选了以机械磨损自愈技术为代表的4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动车污染防治技术进入《大连环保产品(技术)名录》,开启了政企共建汽车尾气排放治理的新模式。

目前,大连市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50万辆,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升至350.7万辆。大连市每年汽车尾气检验不合格的车辆在30万台左右,其中黄标车占7万辆,每年排放PM2.5等污染物60万吨。截至目前,该市有3万多辆黄标车已达到淘汰阶段,然而仅靠这个政策杠杆在短时间内很难有效解决汽车尾气污染的问题。

截至2015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79亿辆,已经严重超出政府控制预期,汽车尾气过度排放已成为我国部分城市雾霾的主要污染来源之一。 

据业内从人士介绍, 江苏摩护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金属磨损自愈技术系国家“十三五”百大战略工程项目之一(第38项智能自修复材料),该技术是全新概念的减摩抗磨活性材料,实现机械磨损修复自愈的技术,适用于包括汽车发动机在内的铁基摩擦领域,可自行修复发动机缸套、曲轴等的磨损,直接在金属摩擦表面生成超硬、超滑、抗腐蚀的保护层,降低了活塞的摩擦力,进而提升发动机动力、提高燃油燃烧效能,大幅降低尾气有害成分排放,并形成治理尾气的长效机制,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巨大。

大连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为配合大连市政府和大连市环保局开展的“利剑斩污卫蓝行动”优先采用江苏摩护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摩护科技)的金属磨损自愈技术向社会推广应用来改善车辆的尾气排放状况,专家测评金属磨损自愈技术推广应用,预计可减少该市30万吨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

大连市环保部门在年底将协助建立20家尾气治理定点单位,采用摩护科技的尾气综合治理技术,实行操作标准化、服务模式化、门店统一化实现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源头控制,提升机动车污染排放控制能力,促进环境改善。这一计划的实施,将标志着大连市治理汽车尾气排放步入一个新时代,此举将对我国的环境保护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编辑:梁霄

关键词:尾气 汽车 车尾 排放 辽宁 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