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意义

2016年12月05日 15:47 | 作者:张宇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集中体现,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这是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理论的需要。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少有的发展奇迹,为世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生动实践,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理论和话语体系,把中国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也更加重要。没有这样一种科学的理论,就不可能真正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当前,社会上流行一种看法,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只是意识形态,缺乏实用性,发展市场经济只能依靠西方经济学。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事实上,长期以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不是西方经济学或别的什么理论,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来源于实践又经受实践检验,为我们正确认识经济现象、指导经济实践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理论,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是反映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这是指导新的伟大实践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就是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发现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实践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不断创造新的成功经验,避免犯颠覆性错误。

当然,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经济实践,需要学习借鉴国外的经济理论特别是西方经济学,但必须看到,西方经济学既有合理有用的一面,也有不可否认的缺陷错误。西方经济学缺乏历史的辩证法,把学术逻辑与历史逻辑割裂开来,把生产要素与生产关系割裂开来,对经济领域的深刻变化没有置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中加以把握,对经济发展的复杂情况没有置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相互影响、对立统一中加以认识,把在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发生作用的经济学定律看作金科玉律,否认不同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历史条件下人们行为的差异;在政策主张上否定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和深刻弊病,否定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如果我们把这样的理论简单套用于中国,必然造成理论和实践上的误导和混乱,最终将危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诸多过去从未遇到过的矛盾和挑战,只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反映客观经济规律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才能够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

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当代中国最具原创性和时代性的理论成果,不仅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丰富发展了人类经济思想的宝库。

在一些人的思想中,经济理论的发展似乎只是西方经济学的专利,只有西方经济学才是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可能具有普遍意义。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事物总是特殊性和普遍性的统一,中国特色并不意味着只是中国独有,其中必然包含着普遍性的因素。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正面临着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全球化和社会主义改革在同一个时代的交织叠加,正经历着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广阔空间和普遍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超越传统计划经济思想的僵化教条,又超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固有弊端,实现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历史性结合,从理论上系统阐述和揭示了把公有制和非公有制、公平和效率、计划和市场、自主和开放、改革和发展等不同因素有机结合的现代化规律。这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同时为当今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选择符合本国特点的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借鉴,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治经济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