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千万别大意!十二月份要注意的疾病“警告信号”

2016年12月05日 16:17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到了十二月冬季是越来越寒冷了,很多疾病也进入了高发季节。尤其是北方的冬天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和室内外温差变化巨大,正是各种疾病的高发时候。随着人们工作的繁忙,恰恰容易忽略对疾病的预防,好在身体会发出“警告信号”来“抗议”你的不负责任。快来看看你的身体“生气”了没!

警告信号:全身乏力、腹胀、厌食、厌油腻、低烧、黄疸等症状,此外患者还有发胖迹象。

肝病

undefined

易患人群:有不良生活方式者,如酗酒、暴饮暴食、不爱运动等。

冬季天气寒冷,人们经常在一起喝酒,并吃一些辛辣、油腻、肥厚的饭菜,而这些习惯都容易引起肝脏损伤,导致酒精性肝病,如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

预防措施:

生活规律,注意饮食,适量运动。

警报信号:胃酸、爱饮酒、大便颜色呈暗红色、饮食不规律

消化系统疾病

undefined

易患人群: 暴饮暴食者,大量饮酒者,原本患有溃疡病者。

冬天里早晚温差较大,而且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骤然变冷,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随之降低,容易导致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和原有溃疡病的复发。

此外,冬天吃火锅过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过多,尤其是饮酒都会引起胃肠黏膜损伤,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消化道出血。 还要注意的是,火锅汤好喝但容易导致痛风。

预防措施:

注意保暖,生活要有规律。

注意饮食,切忌暴饮暴食、酗酒,少吃辛辣食物。

慢性胃病者对含有鞣酸的水果特别敏感,如柿子、葡萄等,建议有胃病的人少食。有溃疡病的患者要按时吃药,症状加重或出现黑便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警报信号:咽喉痒、鼻塞和流鼻涕、流眼泪、打喷嚏、咳嗽、轻度发烧、头痛和咽痛、少数出现发高热和全身酸痛的症状

呼吸道疾病

undefined

易患人群:老年人、儿童、患糖尿病或肿瘤等慢性病者。

冬季常有寒潮影响,气温不断下降,多暴冷和霜冻。人们在室内活动时间增多,开窗通风换气的次数和时间减少,就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最典型如:流行性感冒,在发病的最初三天,传染性最强,病毒随打喷嚏、咳嗽或者说话喷出的飞沫传播,老年人、体弱者、吸烟者、婴幼儿最容易被感染。

预防措施:

要注意随温度变化选择衣物,注意保暖。

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多饮水,多吃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C。

注意通风,每天开窗通风半小时到一个小时。

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等。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到人员密集、通风不好的场所最好戴口罩。

感冒、气管-支气管炎等疾病不仅通过呼吸道传播,而且能通过接触传播,因此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勤洗手。

警报信号:膝关节隐隐作痛、僵硬、不能灵活伸直弯曲

关节病

undefined

易患人群:绝经后的女性、长期伏案工作、肥胖人群、过量吃海鲜或有关节疾病病史者

冬季较强的冷空气能引发关节病痛的发作。一般地说,当日温度变化在3摄氏度以上,气压变化大于10百帕以上,相对湿度变化大于10%以上,关节痛病人就会多起来。而且疼痛发作也可能出现在天气变化的前一天,这就是“旧伤疼痛明日雨”的由来。

预防措施:

在天气变化前采取保暖、驱湿措施。

平时要加强锻炼,以改善和调节关节功能,减少关节病痛。

注意体重不要过胖,以免给关节带来负担。

警报信号:突发或持续头晕、头痛、眩晕,肢体活动障碍;心前区疼痛,心悸、胸闷、气短,部分患者伴有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摔倒、意识不清

心脑血管疾病

undefined

易患人群:老年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者、糖尿病者。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的总称,包括高血压病、冠心病、脑出血、脑梗塞。冬季由于气温低,引起机体外围的血管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的上升,心脏负荷增加。另外寒冷颤抖,身体耗能产热,心脏耗氧量加大。

预防措施:

要注意保暖,适当活动。

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

规律生活,注意劳逸结合。

控制体重很必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定期体检或检查,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按时服药,不可突然减量或停药。

温馨提示

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最好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物,以备发病时及早服药。一旦发病要尽快和120、999急救机构取得联系,尽早到医院治疗。

发现疾病信号千万不要大意,在加强预防措施的情况下还未得到改善,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疾病 警告信号 身体生气 发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