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12月05日 18: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12月5日)

习近平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他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万里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曾担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在70多年革命生涯中,万里同志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贡献给了党和人民,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

万里同志193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道路。革命战争年代,万里同志积极从事根据地和解放区建设工作,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抗日战争时期,万里同志积极发展地下党员,成立抗日团体,创办抗日报刊,广泛宣传党的抗日救亡主张,组织人民群众团结抗日。在敌后抗战最艰苦的时期,万里同志创建并坚持了运西抗日根据地,领导当地军民反“扫荡”、反“蚕食”,有力促进了冀鲁豫地区抗日战争胜利。解放战争时期,万里同志参与领导冀鲁豫地区人民群众积极参军参战、组织生产、支援前线,有力支援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实现解放战争的伟大战略转折。他到黄河以南地区工作,参与领导当地军民为巩固、扩大解放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万里同志在大西南工作期间,积极探索当地工业发展道路,为西南地区工业生产恢复和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在担任城市建设部部长等职务期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工作,反对城市建设中急躁冒进的倾向,强调城市建设要同工业建设及其他经济文化建设相协调,积极推动“一五”时期工业建设和重点工业城市有计划有秩序发展。在北京市工作期间,他协助周恩来总理负责国庆10周年献礼工程建设,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完成人民大会堂等北京“十大建筑工程”建设任务,创造了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毛泽东同志称赞他“别人日行千里,而你是日行万里”。

“文化大革命”中,万里同志受到严重迫害。他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以实际行动进行抵制和斗争。1975年,万里同志在担任铁道部部长等职务期间,坚决支持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实行全面整顿、把铁路系统作为整顿突破口的主张,提出实现“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的目标,坚决反对和制止派性,坚持整顿领导班子、健全规章制度、狠抓铁路运输秩序,迅速扭转了铁路系统的混乱局面。

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万里同志勇当改革先锋和闯将,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重大贡献。在安徽工作期间,万里同志深入基层,走村串户,体察民情,采取果断措施拨乱反正。他重视农业生产,关心农民疾苦,提出农村工作以生产为中心,勇敢探索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转变农村面貌的新路子。他大力支持和推广肥西县“包产到户”和凤阳县小岗村“包干到户”的做法,推动全省农业管理体制变革。万里同志领导的安徽农村改革,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一次艰辛和成功的探索。

在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等职务期间,万里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出改革农村生产经营体制,领导起草了5个中央1号文件,经党中央研究批准后下发,推动了农村改革不断深入。他参与领导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政治、科技、教育、文化等其他各方面改革。他坚持把转变机制、调动广大劳动者积极性作为改革的指导思想,强调尊重价值规律、发展商品经济,提出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他积极探索以增强企业活力为中心环节的经济体制改革,支持企业实行经济责任制。他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强调发展民主与健全法制是我们国家的一件根本大事。

在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职务期间,万里同志强调要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提出要把“保证和促进改革”作为人大的首要职责,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人大的中心任务。他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主张通过改革一步一步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走向制度化、法律化。他高度重视立法工作,强调要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需要加强立法工作,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他高度重视人大监督工作,提出要把对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同制定法律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明确执法检查是人大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形式,对促进法律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他仍然关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决拥护支持党中央领导,积极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同志们、朋友们!

在我们党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中,涌现出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万里同志就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他为祖国和人民建立的功绩值得我们铭记,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纪念万里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理想、坚守信仰的崇高精神。万里同志从青年时代就志存高远,关心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一心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经过深入思考和探索,他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树立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他革命和战斗的一生中,万里同志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1994年,已经退出党和国家领导岗位的万里同志饱含深情地说:“萦回于我心中的,不是中国已有的成就和变化,而是下一个世纪的呼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使新中国更加富裕、更加繁荣、更加强盛,成为具有高度物质文明、高度精神文明和高度民主、法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而对人类做出应有的较大的贡献”。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万里 诞辰 10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