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商务印书馆举行茅盾诞辰120周年图片文献展

2016年12月05日 19: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王思北)为纪念茅盾诞辰120周年、入职商务印书馆100周年,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出版协会、中国茅盾研究会、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的图片文献展5日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新书《起步的十年——茅盾在商务印书馆》当日也首次与读者见面。

茅盾(1896—1981),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桐乡人,中国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社会活动家。他创作的《子夜》《林家铺子》《蚀》三部曲等文学作品,生动地记录了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和知识分子的心灵历程。茅盾倡导和实践的“为人生”文学观,推动了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的现代化转型。根据茅盾先生遗愿、用他捐出的25万元稿费创立的“茅盾文学奖”,已成为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为促进当代文学的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茅盾曾在商务印书馆工作过10年,这里是他文学起步的地方。1916年,茅盾入职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译童话、校订古籍。此后,他被任命为《小说月报》主编,对《小说月报》进行全面革新,开创了新文学运动的新格局,创造了中国文艺的新气象。”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图片文献展上说,我们在这里回顾茅盾先生文学和革命实践,学习他勇于创新的匠人精神,谦虚谨慎的人格雅量,以及他对中国文化与中国社会的现实主义深厚关切。

据了解,图片文献展分为“从小镇走出来的有志青年”“起步的十年——茅盾在商务印书馆”“树起现代文学的丰碑”“共和国的文坛保姆”四个单元,全面展现了茅盾从一个进步青年成长为一代文学巨擘的奋斗历程。展品中有茅盾在商务印书馆时期编辑、翻译、校注的图书,参与编辑、撰稿的刊物,以及部分创作手稿、用过的文具等,还首次公开了茅盾在商务印书馆期间的照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商务印书馆 茅盾 图片文献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