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八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国际清洁能源年度人物/企业榜单

2016年12月05日 10:20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分享到: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12月05日   第 08 版)

朱共山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2016国际清洁能源年度人物

朱共山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获奖理由

阳光具有普惠价值,未来就是要把光伏电力的绿色能源带进生活。对用户来说,可以是电力生产者,通过智能微电网来分享光伏电力;对国家来说,能源安全、电网安全将得到很大提升;对社会来说,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会更多地出现在人们身边。这是朱共山的能源普惠愿景,他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践行“确保人人获得可负担、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的倡议,以高度社会责任感、持续创新力和卓越管理才能,引领着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和进步。

优秀事迹

朱共山长期以来深耕新能源及清洁能源产业,创办并领导的协鑫集团,在全球能源50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排名均居新能源行业第一位。不仅拥有全球第一的多晶硅和硅片产能,将中国光伏的前端业务推向极致,为中国光伏的发展作出杰出贡献,还领导旗下多家上市公司,以推动中国能源产业进步为己任,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持续的创新力和卓越的管理才能,引领着新能源产业不断进步。在朱共山的带领下,协鑫通过在光伏全产业链全面的创新实践,为降低光伏发电成本作出了巨大贡献。十年间,中国光伏全产业链成本下降了90%以上,以朱共山为代表的光伏企业,大大加速了全球光伏发电的普及和应用,树立了中国光伏产业全球领先的品牌形象。

2016国际清洁能源年度企业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获奖理由

三峡集团是中国最大清洁能源集团、全球最大水电开发企业,全球10大水电站中有5座由三峡集团负责建设运营,截至2015年底可控水电总装机5955万千瓦。三峡集团还积极开发新能源,努力将该业务作为第二主业进行打造,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可控总装机600万千瓦,并致力于成为海上风电引领者。2015年,三峡集团可控总发电量201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645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国内项目)1601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167.7万吨,为我国电力结构调整和气候环境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

优秀事迹

三峡集团是世界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通过大型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电力生产、新能源开发等,在清洁能源领域作出突出贡献,产生巨大影响力。

一、 三峡工程建设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果,流域梯级电站开发建设取得新进展,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骨干作用日益突出;

二、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新能源业务的优化发展,大力实施海上风电引领战略;

三、 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为打造中国水电走出去升级版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 认真践行“四个一”的水电开发理念,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形象和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