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环境质量首次写入约束性指标

2016年12月06日 08:31 | 作者:王硕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北京市环保局通报,2016年全市又削减燃煤约250余万吨,煤炭消费总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将进一步下降至14%以下。预计到2020年北京燃煤用量将压减在900万吨以内。

■ 追问

生态环保工作现状如何?

大气污染防治初见成效,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3.6%

“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规划》中如此评述。

据介绍,2015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首批开展监测的74个城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3.6%,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分别下降27.4%、20.9%、27.7%,酸雨区占国土面积比例由历史高峰值的30%左右降至7.6%,大气污染防治初见成效。

“污染物排放量大面广,环境污染重。”《规划》透露,全国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仍处于2000万吨左右的高位,环境承载能力超过或接近上限。

78. 4%的城市空气质量未达标,公众反映强烈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占3.2%,部分地区冬季空气重污染频发高发。

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水平亟须提升,排污布局与水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大量存在,湖库富营养化问题依然突出,部分流域水体污染依然较重。城乡环境公共服务差距大,治理和改善任务艰巨。(记者王硕)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环境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