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

2016年12月06日 09:3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生态文明是继工业文明之后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阶段,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历史上每一种文明形态都是建立在一定的社会生产方式基础之上的,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生产方式的建立推动了传统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型,发展循环经济是构建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

循环经济的本质是生态经济,符合构建生态文明的精神内核。生态文明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是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社会形态。循环经济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的经济活动,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在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近年来,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中国解决社会矛盾,增强经济实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措施。循环经济具有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但讲究勤俭节用现有的生态资产,而且注重为后人“乘凉”而“种树”,符合构建生态文明的精神内核,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持久动力。

循环经济是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所构成的物质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而循环经济是对这种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循环经济是典型的“三低一高”的发展模式,即低开采、低消耗、低排放和高利用, 是一种“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闭路反馈式循环过程。和许多发达国家一样,中国在传统的工业化实践中往往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增长。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工业化国家用于环保治理的费用逐年递增。因此,循环经济作为一种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共赢的增长模式越来越受到青睐,它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国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构建生态文明,要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循环经济。中国正处于工业化的中级阶段,我们应根据国情和各地实际形成中国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一方面从资源开采、生产消耗出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在减少资源消耗的同时,相应地削减废物的产生量。中国循环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从而走向生态文明的康庄大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明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