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绿色发展需要绿色金融

2016年12月06日 10:11 | 作者:辜胜阻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底色,而绿色发展一定要有绿色金融的支持。

“十三五”时期,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中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金融体系。有预测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需求在2万亿元人民币以上,而财政资金只能满足10%-15%的绿色投资需求,大量绿色投资必须来源于社会资本。因此,要引导商业银行完善绿色信贷机制,发挥金融市场支持绿色融资的功能。绿色金融工具包括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绿色基金、社会责任投资、环境证券化、碳金融等绿色金融产品。现在国际资本市场主要为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服务,而没有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足够支持。有研究表明,伦敦股票交易所和纽约股票交易所旗下上市公司隐含的二氧化碳密集度在2011-2013年间分别提高了7%和37%。中国不能向他们学。

改革创新绿色金融,要通过立法,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和发行债券的企业披露环境信息。披露环境信息是企业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在绿色金融方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是发展碳交易市场。碳交易能够促进减少工业化石能源的利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既要靠政府,也要靠市场手段。碳市场是治理污染的有效市场手段,这是一种新概念(碳可以成为商品)、新市场(碳可以进行交易)、新契机(碳可以获得融资)。污染治理有两种市场手段:一是以价格为基础的手段,如环境税;二是以数量为基础的手段,如排污许可证交易。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一方面要靠市场化,另一方面还要靠法治化。今后在《证券法》《商业银行法》和《保险法》等法律修订时,应当加上绿色信贷、绿色证券和绿色保险制度的有关规定,从法治上来保障绿色发展。

总之,要实现绿色发展,非常重要的是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发展涉及技术创新、金融创新、文化引领等,应当多管齐下。

(作者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邹雅婷摘编,略有改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绿色 金融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