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内学外语的学生难就业? 用人单位:需复合型人才

2016年12月06日 11:27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外语、计算机和驾驶,曾被誉为21世纪三大通行证。然而,即使握着外语这块敲门砖,在很多大学尤其是以理工科见长的院校里,外语专业学生也高兴不起来,坚守本专业,就业面过窄,跳出语言圈,就业目标又不明确,加上校招岗位过少,以及具有外语和专业优势双重背景的“海归”的竞争,学生们找工作时百般纠结。

北语和北航、北邮、北林等16所学校为此抱团取暖,近日联合成立“学院路高校外语类人才就业共同体”。

英语专业学生就业竞争激烈

正值求职高峰季,在上月底的“北京地区外语人才招聘会”上,80多家企业吸引了京津冀三地高校众多外语类毕业生。谈及工作,前来参会的学生大多愁眉不展。

天津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研三学生小黄11月已跑了四场大型招聘会,投出了几十份简历,至今没得到回复。虽然法语被视为热门小语种,但她告诉记者,找工作时就业面很窄,主要是教师、培训机构和外企。

学语言专业的女生占大多数,一些单位“重男轻女”也让女孩儿找工作时有苦说不出。比如某些大型公司有一些在国外建设的项目,招翻译时就倾向于要男生。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小程告诉记者,外派的主要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条件较为艰苦,招聘者认为带男生更为便利。

目前英语专业人才不再紧缺,很多国内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功底也不错,一些海归还同时具有外语和本专业的双重优势,这给英语专业毕业生带来明显压力,他们转而在非语言领域寻找合适的岗位。

“辛辛苦苦培养了好几年,学生最终选择非语言岗位,有一点心疼,也有一点困惑。”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丹分析,这可能也与学英语的学生可选余地比较宽、就业目标不明确有关系。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外语 学生 专业 驾驶 语言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