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吉林省政协委员供热调研组心系百姓冷暖探索供热新路

2016年12月06日 14:27 | 作者:刘翠苹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11月29日,省政协委员供热调研组来到了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吉林省德阳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此次供热调研历时一个月,委员们热度不减、积极参与,深入研究探索供热新路,助力优化供热结构。


委员在吉林省德阳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调研。记者 刘翠苹 摄


根据吉林省城镇供热协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初,全省供热面积为6.23亿平方米,供热能力约4.53万兆瓦。全省供热管网总长约26575公里,其中一级管网7217公里,二级网19359公里,热力站5218座。全省供热企业549个,其中国有(参股控股)企业89个、民营企业460个。吉林省德阳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于2006年6月,当年完成了原长经开供热三厂的续建工程(蒸汽锅炉房部分),10月正式对热用户实施供热。

座谈会上,李彦委员首先发言:“必须要建立退出机制,优胜劣汰,否则企业收了钱,热度却上不去。热是一种资源也是特殊商品,既能暖人心,也能冷人心。要从体制机制上有一个改革和创新,尽快修改和完善《吉林省供热管理条例》,依法整顿供热市场,建立和完善退出机制,在法律框架下明确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消费者之间的权利、义务、责任及法律关系。”

赵暘委员表示,供热是民生大事,作为政协委员有责任、有义务把百姓供热的问题协调好,达到理想的温度。建议统筹多方利益诉求,大力推进稳步实施多热源联网智能供热工程,打造节能、经济、安全可靠运行的新框架。

“要探索全省走公平供热、按需供热之路,打开思路、突破以往,力推绿色电采暖的尝试和推广。优先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做主动摒弃和替换煤热的积极有生力量。我省应适度发展电采暖的谷电储热供热新模式,对于优化能源结构、消纳富裕电力、减少污染排放、改善供热质量,特别是优化供热结构、促进供热技术发展,都有明显的实践价值和引领意义。”冯堤委员说。

于晶华委员建议组织专家对长春市内的供热公司进行检查评估,对不达标的企业要坚决取缔。

委员们表示,要把调研中看到的、听到的真情实况,深入研究分析,结合我省实际,撰写一份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提案,带到明年即将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

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交流中,委员们直击问题所在,深入研究解决办法,建议把供热质量提高到关注民生、体察百姓疾苦、关心群众生活的更高层次来重视,以“急事急办”的态度,立即着手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想方设法把温度提上来,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百姓过一个“暖”冬。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供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