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深港通提高A股纳入全球股指几率

2016年12月06日 14:42 | 作者:马智萍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本周推出的深港通,标志着中国在开放金融市场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除了现有的沪港通,又增加了深港通,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投资几乎所有内地股票的机会,其中包括一些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领域的股票。

将股市互联互通延伸至深圳,使国际投资者无需申请配额就能投资中国内地股票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相关影响还不止于此。通过连通深圳、上海以及香港的证券交易所,实质上创造了全球按市值计算第二大的股票市场。

沪港通及深港通覆盖近1500只股票,为投资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对接中国内地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的A股的机会。在上海与深圳交易所交易的自由流通股中,有占A股市值70%的股票,国际投资者如今可以通过该渠道进行投资。

投资者还能更广泛地投资能够体现中国经济转型的受惠行业。随着中国从以往的投资驱动模式转向更为缓慢但更可持续的消费驱动增长模式,新经济行业概念正处于这种变化的前沿。很多科技、医疗及其他“新中国”行业概念的公司在深圳交易所上市,而金融与传统工业企业更多在上海交易所上市。与国有企业密集程度更高的上海相比,深圳能够提供更多投资私营公司的机会。

股市互联互通的其他发展也反映了中国在开放市场方面作出的更广泛努力。宣布深港通之时,也同时取消了2014年11月推出沪港通时设定的总交易配额。相对于针对想投资中国增长概念的合格外国机构投资者现有计划,股市互联互通的限制则更少。

近几年,中国已经扩大了QFII与RQFII计划,但为海外投资者提供的总配额仅为A股市值的约2%。配额持有者还面临其他资本流动性方面的限制,例如锁定期与汇款期。

扩大后的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使国际投资者可投资市值高达5.7万亿美元的A股股票,提高了A股短期内纳入全球股指的几率。中国在市场放开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而深港通则朝着提升外国机构投资者对接程度又迈出了一步,是被纳入全球基准指数的关键考虑因素。

被纳入指数可能为A股带来接近170亿美元的增量分配。A股目前在MSCI明晟全球市场指数的权重低于3%,相对于中国在全球GDP中所占比重,这个份额非常之小。

有更多国际机构投资者参与,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长线投资者基于加权基准与定期再平衡资产作出投资分配决定,有效提高了潜在市场的稳定性。他们还将有助于培养专注于基本面的投资理念,这对国内市场占主导的散户投资者的投机性能产生平衡的作用。

未来,股市互联互通有机会延伸到全球其他股票交易所,并可能在此机制上增加IPO、ETF、指数期货及其他结构性金融产品,这意味着股票互联互通计划将继续在中国金融市场放开的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投资者 全球 深港通 A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