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赤峰城乡医保明年正式“并轨”

2016年12月06日 15:20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从2017年1月1日起,赤峰市城乡医保将正式“并轨”,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这意味着,赤峰市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在医疗保障制度上的差别将取消,求医问诊医保报销不再分“城里”和“农村”。

“并轨”实现“六统一”

所谓“城乡医保并轨”,是指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即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并轨。据了解,目前赤峰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管理职能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承担,新农合的管理职能则由卫生计生部门承担,两种制度各自运行,就医报销、目录等各不相同,享受待遇有较大差别。并轨后,将统一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管理,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实现“六统一”。即统一的覆盖范围、统一的筹资政策、统一的医保目录、统一的定点机构、统一的医保待遇和统一的基金管理。

据介绍,这有助于实现参保登记、基金征缴、权益记录、待遇支付等一体化管理服务。避免重复投入、多头建设,减少重复参保、重复补贴。进而提升公共服务效能,降低行政成本。

百姓“服务包”标准提高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基本医保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与城镇职工基本医保相比,城镇居民基本医保与新农合两种模式下的报销情况差异较大。对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者而言,门诊、住院和定点零售药店产生的基本医疗服务费用均属于医保报销范围之内;而大部分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参保者,仅住院服务和门诊大病服务的医疗费用属于医保报销范围之内。且新农合医保目录范围比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更窄,报销比例也更低。明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后,将采取“缴费就低不就高、待遇就高不就低、目录就宽不就窄”的思路,这意味着,百姓可享受的基本医疗“服务包”可以向较高的标准看齐,特别是农村牧区居民医疗服务利用水平与保障水平均会普遍提高。

据介绍,目前已确定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为每人150元。关于报销比例、用药范围等细则文件已提交至市政府,等待批示。

医院为医保整合“点赞”

对于医院来说,过去需要面对患者五花八门的各种医保,整合后就简化多了。赤峰市医院相关人士表示,过去医院要面对职工居民医保系统、城镇居民医保系统、新农合等多个医保系统。两保整合后,医院会少面对一套医保系统,因此可以使医院简化管理,节约成本。此外,患者之间的保障均等化,使得“心气儿”更顺畅,有利于减缓医患矛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保 统一 城镇居民 新农 农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