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塞拉利昂总统访华 获赠国礼景泰蓝“雀之翎”

2016年12月06日 15:59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于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1月30日,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塞拉利昂驻华大使阿布杜·卡瑞姆·科罗马出席了在塞拉利昂驻华大使馆举行的盛大科罗马总统访华欢迎宴会。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访华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访华

塞拉利昂驻华大使馆举行了盛大科罗马总统访华欢迎宴会塞拉利昂驻华大使馆举行了盛大科罗马总统访华欢迎宴会

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科罗马举行欢迎仪式。两国元首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契机,全面拓展和深化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举行会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塞建交45年来,双方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双方要巩固政治互信,维护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塞方加强政府、政党、立法机构、军队、地方政府等各领域人员交往。双方要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中)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中)

科罗马表示,中国是塞拉利昂真正的、值得信赖的朋友。2014年塞拉利昂爆发埃博拉疫情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率先驰援,并带动起国际社会共同行动。我愿向习主席、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塞拉利昂人民深深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情谊。塞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钦佩中国发展成就,愿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合作,落实好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推动塞中和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塞方愿密切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交流合作,加强相互支持。

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右)与北京英联邦成员国北京协会副主席那媛(左)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右)与北京英联邦成员国北京协会副主席那媛(左)

此次访华,中国向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赠送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戴嘉林的一件代表作品《雀之翎》,科罗马总统非常喜欢,并赞美中国艺术的博大精深。与此同时,塞拉利昂驻华大使阿布杜·卡瑞姆·科罗马也收到了一件来自中国的礼物,这就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故宫历代景泰蓝传世六珍》系列作品之“出戟花卉纹花觚”。

据了解,此次赠送塞拉利昂总统及驻华大使的两件作品均为故宫90华诞纪念作品,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是当代景泰蓝艺术的杰出代表。其中《雀之翎》以富贵忠贞之鸟孔雀为主题元素,整体瓶型由两只开屏的孔雀背对结合而成,造型唯美、构思精巧,两只孔雀昂首阔步、目视远方,姿态优雅、仪表万方。雀身以錾刻工艺制作而成,雀羽及尾翎迎风舒展,刻画细腻、风韵传神,再辅以景泰蓝特有的镀金工艺,两只孔雀金光灿灿、尊贵华美。

赠送塞拉利昂总统国礼《雀之翎》赠送塞拉利昂总统国礼《雀之翎》

自古以来,孔雀都被视作自由、和平之鸟,是吉祥幸福的象征,此次将表现孔雀优美端庄、五彩斑斓的景泰蓝作品《雀之翎》作为国礼赠送来访的科罗马总统,就是希望在两国友好交流、合作的基础上,为世界自由与和平共同努力,给中、塞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吉祥幸福。

雀之翎工艺艺术品品鉴证书雀之翎工艺艺术品品鉴证书

而塞拉利昂驻华大使阿布杜·卡瑞姆·科罗马收到的礼物“出戟花卉纹花觚”器型优雅,外壁通施掐丝珐琅装饰,颜色鲜艳夺目,通体施天蓝色底釉,上绘宝相花、牡丹、莲花、菊花四种缠枝纹,象征富丽华贵、纯净高洁、生生不息之意;中托玉兰、石榴、菊花、红柿四种吉祥纹饰,寓意四季幸福美满、万事如意;下绘宝相花、葡萄纹,代表富丽华贵、五谷丰登。

赠送塞拉利昂驻华大使国礼《出戟花卉纹花觚》赠送塞拉利昂驻华大使国礼《出戟花卉纹花觚》

此器原为皇室书房陈设品或插花具,作为国礼赠送科罗马大使,意在希望中、塞两国通过更为广泛的文化交流加深双方友谊,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出戟花卉纹花觚工艺艺术品品鉴证书出戟花卉纹花觚工艺艺术品品鉴证书

为见证《雀之翎》、《出戟花卉纹花觚》两件作品的国礼身份,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批准从事艺术品交易的专业机构——中国艺交所还专门为两件作品出具了《工艺艺术品鉴证书》,建立国家艺术档案,使之有序可循、光耀史册。

编辑:陈佳

关键词:塞拉利昂总统访华 获赠国礼 景泰蓝 “雀之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