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大5日通过日本主导废除核武器决议案 中俄投反对票

2016年12月06日 16:12 | 作者:马丽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日本《东京新闻》12月6日报道称,由日本主导的废除核武器决议案5日在联合国大会以多数赞成票通过,这也是该决议案连续第23年通过。

该决议案“严重关切”使用核武器导致的非人道结果,还写明对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之举表示“欢迎”。 决议案用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了朝鲜近期实施的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要求各国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

《东京新闻》称,在投票国当中,美国等16个国家表示支持,中国、俄罗斯、朝鲜、叙利亚等4国投反对票。包括英国、法国在内的16国弃权。

日媒称,日本是唯一一个曾在战争中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提交这份决议案的目的在于,向国际社会表明日本为废除核武器而“不断努力的决心”。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承认自己有过“拥核”想法,与安倍想法一致的稻田还坚称“不打算收回相关言论”。

日本问题专家吕耀东此前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经常把历史问题和去核武化问题搅在一起,偷换概念。他强调,我们要向外界揭露日本“夹带私货”的行径——中国反对日本所谓的全面禁核草案不是反对禁核本身,而是反对日本的历史修正主义。对于日本在禁核问题上的真实态度,吕耀东认为安倍政府“表面一套,背后又是一套。”他说,在奥巴马发表有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后,安倍是最先跳出来反对的,稻田朋美在日本拥核问题上也暧昧不清,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全面禁核是假,夹带历史修正主义,为历史翻案才是真实目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联大 日本 废除核武器 中俄反对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