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延长制裁令美伊关系前景黯淡

2016年12月06日 18:52 | 作者:穆东 陆佳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穆东 陆佳飞)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5日表示,如果美国执意采取危害伊朗核协议的动作,伊朗将予以坚决回应。

此前,美国国会通过决议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伊朗认为此举明显违反伊朗核协议精神。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令两国关系再起波澜,考虑到反对伊核协议的特朗普即将成为美国总统,可以预见美伊关系未来将面临更多挑战。

美国:府院意见相左

美国国会参议院1日通过决议,将即将到期的《对伊朗制裁法案》有效期延长10年,至2026年年底。这一延长方案已于上月在众议院通过,下一步将送交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

美国白宫发言人舒尔茨表示,奥巴马政府认为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并无必要,但由于延长这一制裁法案并不会干扰伊核协议的执行,因此奥巴马将签署这一法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表示,只要伊朗继续遵守伊核协议,美国国务卿克里将继续按照伊核协议的规定签署制裁豁免令。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只要伊朗遵守伊核协议,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至少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更多只具有象征意义。但是,奥巴马任期即将结束,特朗普上台后将会如何对待伊朗,目前还难以断言。

事实上,在是否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有效期问题上,奥巴马政府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一直意见相左。

奥巴马政府高官多次游说国会议员,称美国总统已经保留了随时重新启动对伊制裁机制的权力,因此延长制裁法案没有意义,只会促使伊朗政府迫于国内压力而采取强硬姿态。这可能会影响伊核协议的执行。

但国会两党议员普遍认为,延长制裁可以向伊朗政府传递一个信息,即伊朗如果违反伊核协议,将为此承担后果。

伊朗:反对延长制裁

伊朗方面对于美国国会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反对声一片。伊朗总统鲁哈尼4日在伊朗议会指出,此举是对伊核协议的“公然侵犯”。鲁哈尼强调,伊朗不会容忍任何伊核协议签署方违反协议精神,将作出果断的反应。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曾警告,美国如果重新启动对伊朗的制裁,将遭到报复。

根据伊核协议,美国将放开对伊朗个人和组织的金融交易限制。但在伊核问题出现前,美国就以“支持恐怖主义”“人权问题”等为名对伊朗实施制裁,这些制裁不会随着伊核协议的执行而解除,必须等待美国国会另行批准解除。而此次美国国会通过延长制裁法案,让伊朗离真正解除制裁越来越远。

有分析指出,美国对伊核协议的执行设置如此多的条条框框,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制定的游戏规则只有其自己有解释权,也只有美国不想再玩这个游戏时,游戏规则才能真正解除。

两国关系堪忧

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炉后,伊朗各界对特朗普当选表示担忧,认为这会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伊美关系不仅改善无望,甚至可能恶化。而美国国会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无疑是雪上加霜,让美伊关系的前景更加黯淡。

有分析认为,此次共和党主导的美国国会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或为特朗普强硬对伊政策的前兆。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一直不认可伊核协议,对伊朗的敌视态度十分明显。伊朗各界普遍担心,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可能更不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伊核协议将沦为一纸空文。

不过,也有美国专家指出,特朗普政府如果废除伊核协议将承担严重的政治后果。

美国智库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主席达尔德表示,废除伊核协议将意味着美国与其他重要大国直接对峙。不管特朗普政府制定怎样的外交政策,美国都需要同这些大国进行合作。

事实上,特朗普团队近期在伊核协议问题上的表态也出现了微妙变化。被特朗普提名为白宫幕僚长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里伯斯近期就承认,伊核协议的部分条款将“很难去除”。获得国防部长提名的退役美军上将马蒂斯在今年4月的一次讲话中也曾表示,尽管伊核协议有缺陷,但美方如果退出,将会在国际舞台上孤立自己。

伊朗方面也有分析认为,美国如今在中东面临极端组织的严重威胁,特朗普上台后也许不愿更深地卷入中东乱局中,因而将在伊核问题上保持分寸。(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延长制裁 美伊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