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南将为解决缅甸若开邦民众冲突提供建议

2016年12月07日 07: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仰光12月6日电(记者庄北宁)缅甸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主席、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6日在仰光表示,他领导的委员会将于明年前两月向缅甸总统提交关于解决若开邦民众冲突问题的中期建议。

今年8月,缅甸政府成立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并邀请安南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帮助调查和解决若开邦民众冲突问题。这次是安南获得主席任命后第三次访问缅甸。

安南说,此次缅甸之行是为听取若开邦各个社区和年龄层的需求、担忧和关切,了解各方面的声音。对于外媒所称若开邦有“种族屠杀”的情况,安南说,“种族屠杀”及“种族清洗”都是非常严重的指控,需要有法律依据,不可以随便使用。

安南11月29日抵达缅甸,对若开邦走访视察,与缅甸政府、军方、若开邦当地社会组织及两大族群团体会面。本月5日、6日,安南分别与缅甸总统吴廷觉、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会面。

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由9名成员组成,负责寻找解决若开邦问题的最佳方案,就预防冲突、人道协助、维权与和解、机构设置、促进发展方面做出评估并向缅甸政府提交最终调查结果和解决冲突建议。

若开邦位于缅甸西部,主要居住着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同时还有大量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两个群体间关系长期不和。2012年,若开邦一些镇区因刑事案件引发若开族人和罗兴亚人之间的族群冲突,导致上百人丧生。

2012年6月,缅甸政府对若开邦实施紧急状态,此后局势有所缓解。尽管后来发生过数次冲突,但近一年多来,若开邦形势趋于平稳,持续近4年的紧急状态也已于今年3月解除。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安南 缅甸 联合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