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外专家学者热议中国发布关于发展权的白皮书

2016年12月07日 07: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综述:海外专家学者热议中国发布关于发展权的白皮书

新华社记者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了《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从8个方面全方位介绍了中国作为发展权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以与时俱进的理念、日臻完备的制度、卓有成效的实践在人权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多国专家学者和政要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成就及其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认为发展权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中国的发展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认为,中国经济30多年来快速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不仅国民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人均预期寿命水平也居于发展中国家前列。这些成绩和中国执政党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中国的发展模式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尤其是值得广大非洲国家借鉴。

伊基亚拉说,中国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而努力,这一努力过程也将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国的发展会促进整个世界的发展,特别是直接推动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

他还表示,在国际经济合作中,中国注重将本国与世界人民的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更不以损害他国利益来满足自身利益。中国是非洲国家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为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此外,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尤其是在维护南苏丹和平与稳定乃至整个东非地区安全当中所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副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尔哈金指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总是列在中国领导人提出的至关重要任务的首位。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一,这对当代中国来说将成为非常具有象征意义、非常重大的事件。

阿布尔哈金说,中国打算到“十三五”规划结束时使7000多万人口脱贫,这样到2020年中国就可以解决贫困这一社会问题。他认为,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因为中国领导人推行英明的国内政策,推动国家全面、充分发展。

他还指出,目前中国正同时推进有益于全人类发展的几项全球性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当今世界遇到大量问题,各国不可能独自解决。“我们看到,中国有能力提出倡议,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中国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并设立了使全部贫困人口在2020年如期脱贫的目标,这一目标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

他说,中国的发展模式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中国城乡的经济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发展模式在全球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印尼政府需要学习中国精准扶贫、从根本上缓解贫困的经验。

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表示,中国对人权的理解符合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人权文件对这一概念的理解。中国致力于保障国际人权文件涉及的教育、医疗、营养、居住等一系列发展权,体现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重视切实行动,而不是仅仅搬弄辞藻。

他说,中国坚持以开放的姿态开展国际合作,谋求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对外投资和援助,中国帮助其他国家实现快速发展,提高这些国家国民的生活水平,有助于在全球层面实现减贫、扫盲、打击恐怖主义等目标,最终提高全球人权状况。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说,发展权是一项和人民福祉息息相关的权利,在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在发展权方面的实践,会发现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始终将发展权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中国不仅制定详细规划,比如在人权方面,多次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更扎扎实实探索落实和发展权相关的各项规划和政策。从减少贫困到降低婴幼儿死亡率,从农村通水通电到反腐倡廉,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改善了民众生活,推动中国社会不断发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发展权 国务院 白皮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