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大陆+台湾共同打拼“一带一路”

2016年12月07日 08:19 | 作者:申冉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十三五”规划带来两岸合作新机遇 大陆+台湾共同打拼“一带一路”

11月4日,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圆满闭幕。就大陆“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为两岸带来的经济合作新机遇,与会的两岸企业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普遍认为:两岸经济合作进入“深水区”,需适应经济新常态下提出的新要求,创新两岸合作模式。

峰会宏观经济交流小组大陆方副召集人孙小系报告,与会两岸企业家表示:“十三五”期间要通过进一步深化两岸合作,推动创新发展,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跨越,其中包括:

一是把握消费升级、投资转型带来的新机遇,加强两岸供给结构调整互动,从低成本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合作推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促进两岸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抓住大陆新型城镇化的机遇,把握城镇化进程中激发的巨大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三是充分利用大陆推进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时机,在大陆开拓新的市场;四是合作进行科技攻关,解决低碳经济的重大科技和装备产业化,打造绿色经济产业。

与会台商亦提出,要共同规划“十三五”期间两岸经济合作,解决两岸产业合作遇到的问题,让更多的台湾普通民众、青少年和中小企业受益。

除此之外,与会代表认为,“一带一路”规划有利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台湾企业应当在国际化人才、效益化营运、现代化风险控管和商业化成本核算等方面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共同打造产业价值链。

有台湾企业家建议,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可以采取大陆资金+台湾技术、大陆制造+台湾服务、大陆装备+台湾人才等合作方式,共同打拼第三方市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陆 两岸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