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十三五”时期两岸合作有先发优势

2016年12月07日 08:31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专家称“十三五”时期两岸合作有“先发优势”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过去30多年两岸经济合作赚的是血汗钱,明年两岸迈向中高端经济合作后,将靠智慧赚钱,而这方面台湾企业的优势相当明显。他也认为,两岸企业在“十三五”期间具有“先发优势”。

张燕生是在台北出席由台湾《经济日报》主办的2015第六届“两岸经济产业合作大趋势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据了解,本届论坛以“‘十三五’规划下的合作契机”为主题,邀请了两岸经济学者与企业领袖,共同探讨“十三五”期间的两岸合作机会。

张燕生表示,大陆“十三五”规划的重点,第一是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包括提出“一带一路”及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第二是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这也包括人民币国际化。至于“十三五”规划对台湾的影响,他认为,自明年开始,两岸企业将携手开辟新市场,包括扩大对欧洲、北美、中南美及非洲的市场,通过合作走向世界。

他指出,两岸企业在“十三五”期间具有“先发优势”,例如生物技术,两岸就站在同一起跑线,大陆的高铁、核电具有优势,而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技术领先,两岸合作发展出新产业、新业态,将可影响全世界。

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陈瑞隆在论坛中指出,两岸企业在大陆“十三五”时期的“先发优势”并不是梦想,两岸可以在建立共同标准下,进行共同研发、共同制造和销售。他表示,在“十三五”规划中,两岸中小企业将有更多合作机会,而“一带一路”除了铁路、公共设施、基础建设之外,两岸在信息产业也有很大的合作机会。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则表示,大陆“十三五”规划中,台商很关心开放“二胎”商机,此外,大陆现在约有两亿银发族,养老和殡葬商机也引发两岸业界关注。

蔡练生认为,在“十三五”期间,文创、农村旅游、城镇化、智慧城市等领域,台湾也有很大的参与机会,不过“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不是台湾的强项,但在原材料、设备方面,台湾企业还是有机会参与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两岸 台湾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