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十三五为两岸产业合作带来巨大空间

2016年12月07日 09:04 | 作者:穆亮龙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台湾青年:“十三五”规划为两岸产业合作带来巨大空间

5月9日上午,“第八次台青之友沙龙暨第十二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在北京举行,活动邀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左传长所长就“十三五规划和供给侧改革”做专题讲座,近20位在京台湾青年学生、律师、企业家参与话题讨论,或为大陆建设建言献策,或就两岸产业合作发表见解,现场互动热烈。

在专题讲座环节,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左传长所长首先分析了“十三五”规划面临的国际和国内环境变化,详细阐释了“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全新发展理念,并提出要做好区域协调、国内外协调、海陆协调、军民融合协调等多方面协调工作。

话题互动中,台湾青年主要从加强两岸合作的角度,就台湾方面如何在大陆“十三五”规划和供给侧改革中抓住机遇,从生态环保、养老合作、智慧城市建设等不同视角提出了独到见解。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王裕庆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包括物化层面的建设,也包含信息互通建设。“供给侧改革”因为从民众利益出发,而不是单纯为了让厂商获利,所以其模式和理念将对全球产生巨大影响。同时,“十三五”规划对台湾的发展也非常重要,台湾可以借由“一带一路”建设走向世界。而对于普通台湾民众而言,更重要的是找到如何从“体验式交流”支线汇入到“一带一路”主干的方式。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台籍博士生萧伟恩建议,在大陆城镇化建设中,应加强配套服务建设;大陆社会出现人口老龄化趋势,大陆有市场,台湾有经验,两岸养老产业合作空间巨大。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籍博士生罗鼎钧提出,大陆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台后,两岸婴幼儿用品、教育、医疗等领域产业合作面临巨大商机;两岸也可以思考如何在智慧型城市建设中加强合作。

这次活动由民革中央和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共同主办。据了解,“台青之友沙龙”每季度举办一次,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八次。民革中央联系部章仲华副部长活动后表示,以后还会继续推动台湾青年交流活动,力争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组织活动的民革中央联络部一处董辉处长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旨在为台湾青年搭建交友的平台、意见表达的平台和资讯传递的平台。

主办方之一的“两岸青年观点论坛”由两岸青年学子共同发起,是专为两岸青年发表“青年观点与青年视角”、交流思想、探讨时政、观察社会趋势与脉动、研究两岸关系与国际政治经济、服务两岸青年职业生涯发展所搭建的对话与交流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两岸 合作 台湾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