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青年创业者将成两岸经合支柱

2016年12月07日 09:0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两岸经济关系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近年进入低速波动前进的“新常态”,自2015年起两岸的贸易、出口、投资等指标开始出现负增长。拐点的出现是经济、政治因素多项迭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国际经济环境与两岸经济转型的根本作用,又有两岸政治分歧对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影响。

今年以来两岸经贸呈现明显下滑态势。今年上半年,台湾对大陆出口同比减少11.5%,明显高于台湾其他贸易伙伴。两岸经贸表现受趋势性、周期性和政策性3种因素影响。趋势性因素是两岸各自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的纵向因素,周期性因素是世界范围内的景气周期带来的横向影响,这两种因素对执政者而言都只能被动接受,只有政策性因素是执政者可以发挥主动性让事情变好的部分。新当局如果施政不当,自然会减弱台湾经济的复苏力道和提升潜力。

从当前的情况看,两岸经贸正处在下行通道中。在台湾新当局的政策下,今年以来台湾民间消费、民间投资动能继续疲弱,出口迄今已经连续17个月衰退。统计部门5月将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下调为1.06%,与上年的0.75%相差不大,远低于全球经济增长率的3.1%的平均水准。

继续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有利于两岸关系与各自经济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当前最大的障碍是民政党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打破了两岸政治现状与制度化协商基础。两岸如果能够恢复制度化协商,对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无疑是非常有利的。

大陆方面在当前两岸制度化协商难以恢复的情况下,仍应继续旗帜鲜明地推动两岸经贸往来,通过民间交往持续扩大增进两岸民众的福祉。过去30年,台商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未来30年,台湾技术人员和青年创业者将在两岸经济合作中起到顶梁柱的作用。他们不仅将为两岸经济合作与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还将为保持台湾经济活力与促进两岸融合夯实基础。

吸引台湾人才的方向符合市场潮流。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评比46个国家或地区的人才供给和需求情况,发布《全球人才2021》报告,预估2021年台湾人才外流将达到世界第一,平均每10人外流就有6人是专业人才。台湾方面对此也非常重视,并制定“全球竞才方案”,台湾“国发会”今年2月还在强调推动弹性薪资制度改革、松绑科研机构延揽人才限制、协助企业延揽人才等三项重点工作,加大力度协助学研机构及企业竞逐人才。(作者为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两岸 台湾 青年 创业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