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两岸中小企业应掌握际遇共创双赢

2016年12月07日 09:1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台媒:两岸中小企业应掌握际遇共创双赢

台湾媒体发表评论指出,中小企业对一个地区经济成长的贡献卓著。台湾中小企业有经济管理、企业家精神、创新与技术及国际品牌的经验与市场化程度高等优势;但因过度竞争及经济结构转型的问题,致使贸易及服务产值每况愈下;另一方面,在大陆的台商面临转型升级,加上各自为政,益显势单力薄,经营成本也愈来愈高、融资不易。大陆近年来也逐渐重视中小企业,在政策上的扶持力度大,再加上其民间闲置资金充裕、市场大的优势,且充满活力、勇于创新与突破,对台商造成不少竞争压力。

文章认为,台湾中小企业因为人才、资金、技术较为不足,要打入大陆市场有一定的困难度,必须寻求最有利机会进行合作,但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有可行的策略。首先,应成立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包括建立两岸中小企业资料库、举行相关论坛,作为沟通桥梁。其次,可透过技术入股或策略联盟进行品牌合作。第三,台商可透过供应链合作。第四,可利用资本化进行合作,例如,上新三板或可更进一步在两岸及香港进行IPO。第五,大陆已由外贸带动经济成长的引擎,转为内需消费,两岸中小企业应极力争取外销转内销机会。第六,结合电商、物联网优势再创新机。第七,抓住大陆“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经济大战略的机遇。对中小企业来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首要目的是获得较广大的市场。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特点,相较于大型企业,可说具有创新方面的优势,应可获得不少商机。

文章表示,两岸中小企业若能优势互补,掌握百年难得的际遇,应可通过合作共创双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小企业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