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楼继伟:党内监督必须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关键少数”

2016年12月07日 09:42 | 作者:楼继伟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都强调党内监督必须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重点论的体现,对于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意义。

党内监督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必要性紧迫性

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也是党的基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参照和群众关注的重点。党内监督只有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才能更加有力有效,我们党才能更好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显得更为重要而紧迫。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是实现党的执政目标的“指挥部”和“排头兵”,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上理应带好头、作表率。党内监督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就是要对其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督促其发挥积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途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现实情况看,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仍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存在“四风”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存在一言堂、家长制的现象。这些都与党内监督不到位有关,破坏了党的团结和统一,败坏了党内政治生态,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决策、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有利于及时发现、有效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利于实现正确的集中,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激发党的生机活力,更好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

推进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我们党执政是全面执政,执掌着人民赋予的权力。任何权力都面临被腐蚀的危险,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掌握一定权力,主要领导干部权力相对更集中,用权必须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有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监督不力的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同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监督是关键。党内监督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重要保证,是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必须以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把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

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加强监督的重点

根据《条例》精神,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主要内容包括:是否遵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是否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令行禁止;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原则;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否坚持党的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是否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情况如何。结合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岗位、责任和作用,必须重点监督其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执行党的决议、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廉洁自律情况。

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是否坚定,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极端重要性。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情况的监督,主要看其是否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言行;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是否站稳群众立场,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身作则反对“四风”。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领导干部 监督 党内 坚持 领导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