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天然气气改政策频发 油气改革方案渐近

2016年12月07日 14: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福建率先成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试点之后,试点城市相继出现。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福建省天然气门站价格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在福建省开展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提出西气东输供福建省天然气门站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不再执行政府指导定价。

近日,国家能源局油气司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提出通过推进试点、示范先行,有序支持重庆、江苏、上海、河北等省市开展天然气体制改革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三桶油集体对外公开管网信息。“油气管网信息的公开有利于下一步管输价格的确定,而管输价格确定有利于未来向第三方公平开放使用管网等基础设施。只有管网能够公平使用了才能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上游勘探开发,供应的多元化是完全市场化的要求之一”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刘广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此外,关于天然气气改政策也密集出台,业内观点认为上述动作皆为前期的铺垫工作,有助于油气改革的推进,市场消息称油气改革方案或将在今年末明年初推出。

国内天然气利用结构矛盾犹在

根据国务院在2015年下发的 《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 公用事业 、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天然气市场自然也位列其中。

“天然气市场机制运营至今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为了实现最终的完全市场化目标,不仅价格体系需要改革,运营体系也需要改革,要走的路很远,因此提前动身是有必要的。”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刘广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我国天然气利用存在的结构矛盾明显。“非居民用天然气虽然占据国内天然气消费量的大部分,但整体水平仍然偏低,这与国内天然气价格梯度倒置存在关系,工业用户作为价格承受能力较低的用户类型,天然气使用价格却偏高,相反居民用户价格承受能力较高,零售价格却处于低位。”刘广彬介绍道。

此外,发电用天然气消费量偏低。国际上天然气利用水平较高的国家,例如美国和欧洲大陆国家,占据其国内消费比例最高的消费结构均是燃气发电,占比超过30%。而我国燃气发电利用的气量不足总量的15%。

四个省市、四大重点任务

在刘广彬看来,《意见稿》的亮点在于通过推进试点、示范先行,有序支持重庆、江苏、上海、河北等省市开展天然气体制改革试点,并针对天然气下游消费领域多个版块提出了推进天然气利用的四大重点任务,其中城市燃气、交通用气、发电用气、工业用气均有提及。

上述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实施城镇燃气工程。积极有序推进以气代煤,快速提高城镇居民气化水平,并开展天然气下乡试点;实施燃气发电工程。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鼓励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有序发展热电联产天然气电厂;实施工业燃料升级工程,积极推进工业燃料以气代煤代油;实施交通燃料升级工程。加大加气(注)站建设力度,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应用推广。

“从市场反应来看,大家对于这个试点的确立是比较关心的。”刘广彬认为这几点任务如能达成将有效改善国内天然气利用结构的矛盾,对未来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存在重大利好。

据了解,《意见稿》还针对目前制约天然气利用的发展定位不明确、体制机制亟待改变、支持政策不完善以及季节性调峰保供难题等四大结构性矛盾给出了相关指导意见。预计“十三五”期间,在国家层面政策保障和资源供应保障的双重支持下,天然气市场投资以及市场化改革均将取得良好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天然气 价格 油气 试点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