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聚焦2016年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

2016年12月07日 15:2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今年年初,民革中央出台了首个有关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总结并确定了民革参政议政工作多年以来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

一年来,民革中央继续坚持并不断加以发展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切实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扎实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找准切口

调研成果多次获赞

截至目前,民革中央31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60余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18篇,得到相关领导同志批示47次。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民革中央一年来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的成绩。

调研成果得到了充分的认可和肯定,其中重要的原因是选题切口准确,注重“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始终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脱贫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

3月25日至30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带队的调研组先后赴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京津冀雾霾的成因及能源结构调整情况。

对于调研的初衷,万鄂湘表示,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的课题,也是关系千家万户的一件大事。民革中央此次调研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能源结构调整问题,以期以点带面,梳理出能源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层次关系,进一步推动京津冀能源结构转型。

经过多番研究论证,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能源结构调整问题的调研报告》,以及《关于鼓励绿色出行的建议》等两个分报告。

5月,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对民革中央的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7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按照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认真研究民革中央所提建议,并将落实情况一一进行了书面反馈。

能源结构调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民革中央年度大调研抓准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这一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突出优势

持续深耕重点领域

“社会不文明行为怎么治理?”“如何加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这些聚焦“三农”、“社会法制”等领域的问题,被一一纳入民革中央2016年的调研视野。

社会法制是民革中央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之一。民革中央近年来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司法体制改革、跨行政区划法院设置、志愿服务法制化等课题开展调研,取得了很多成果。

“不许随地吐痰,不许乱扔垃圾,禁止闯红灯……我国有很多类似规定、文明公约、道德约束,可为何不少人依然如故?”

今年,民革中央在社会法制领域持续发力,聚焦“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课题,由万鄂湘率队,先后赴山西、湖北、河南、安徽等多地开展实地调研。调研成果《关于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建议》,获得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以及中共中央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和全国人大法工委的上门办理。

11月下旬,《社会文明示范条例》起草工作已正式启动。此外,民革中央经过调研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关于构建完整的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体系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快制定<法律援助法>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民革中央 调研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