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愿做少数民族同胞的法律灯塔

2016年12月07日 15:23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陈贤,女,1972年出生,安徽天定律师事务所律师。自2014年起,陈贤连续3年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行动,分别前往西藏、内蒙古和新疆等边疆地区开展志愿服务。陈贤把边疆同胞当成亲人,始终把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作为工作目标。两年多来,陈贤共受理办结法援案件158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200余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近2000人次。12月4日,陈贤与爱人共同被评为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

陈贤是滁州市定远县的一名律师,2014年,她看到司法部在全国招募“1+1”法律援助律师,就报了名。根据指派,她的服务地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平均海拔3500米,生活条件异常清苦,住处没有暖气和热水器,即使在夏天,自来水也是彻骨的冰冷。

虽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可雪域高原还是给了陈贤一个十足的“下马威”:先是鼻子出血,接着出现过敏反应,身上起满了疙瘩,奇痒难忍,然后又是1个多月的感冒,高寒、缺氧、孤独困扰着她。

就在这时,陈贤迎来了第1个案件。当事人叫扎西曲珍,是一名年轻的藏族农民工,因工伤造成八级伤残,医药费花了几万元。受理后,陈贤陪着扎西曲珍四处奔波调查取证,案件经历一审、二审,最终以调解结案,扎西曲珍拿到了17万元的工伤保险待遇。扎西曲珍送给陈贤一面锦旗表示感谢。这更加坚定了陈贤的信念——在这个没有律师的地方宣传法律知识,传递法治理念。

还有一起藏族农民工讨薪案件让陈贤印象深刻。他叫次里巨丁,因为被老板欠薪,来陈贤办公室咨询。从口音中得知陈贤是一名汉族律师时,他立马流露出怀疑的神情:“你们汉族人都帮汉族人,我凭什么相信你?”陈贤尽力打消了他的顾虑。最终,他拿到了判决书。那一刻,次里巨丁笑了,他真诚的脸上略带歉意。

在西藏的一年里,陈贤进学校、进寺庙、进社区、进牧区开展法治宣传近40次,发放宣传资料1700余份,办结案件58起,为当事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西藏法援快结束时,陈贤再次申请,并被分到内蒙古。这一次陈贤不再孤单,因为在律师志愿者队伍中,有她的爱人曹旭。曹旭也是一名律师,就这样,他们成为全国惟一一对参加法律援助志愿行动的律师夫妻。曹旭被分在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陈贤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彼此相距300余公里,也无法经常见面,只能靠电话互报平安。

在内蒙古的一年里,陈贤办结案件85起,为当事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为期一年的内蒙古法援之行结束前,陈贤和爱人又递交了申请。今年7月,陈贤和爱人又奔赴新疆,继续前行在法律援助道路上。有人问陈贤:“你们两口子都是律师,放弃可观的收入,非要在边疆援助,图什么啊?”陈贤回答说,她们对法治充满期待和希望,并与爱人约定,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援助下去,让法律之光照进边疆更多老百姓心中。

编辑:韩静

关键词:陈贤 律师 律师事务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