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激活“内生力” 擦亮“农业牌”

政协组织汇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

2016年12月07日 16: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安庆市政协建言发展避灾农业 有了科技,下暴雨也能睡得着了

“在保持目前主要农作物的同时,适当播种一些高杆耐涝型作物,如玉米、高粱等等,推广稻虾、稻鸭、稻鳅等共生养殖技术。”安徽省安庆市政协委员、高级农艺师郑本一日前在指导农民农业生产时说。

今年夏季,安庆市长时间普降暴雨,遭遇严重内涝灾害,市政协领导在各条战线指导抗洪救灾。市政协副主席戴德民牵头负责生产救灾工作,这位与“三农”工作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农业专家带着畜牧水产、种植养殖等农技人员,跑遍全市所有受灾县(市)区,一方面及时指导灾后如何恢复生产,一方面,针对“一涝就死、颗粒无收”的情况进行了深入思考。

专家指导组发现,虽然安庆各地普遍受灾,但具体到各个田块,灾情也不尽相同,大部分遭遇灭顶之灾,也有的虽然受灾导致粮食作物减产,但套养的非但没有影响,还有增产,比如安庆市宜秀区大枫村徐善新的水生芹菜养殖,比如望江县某种植大户搞稻鸭套养,稻子虽然没了,鸭子反而更肥了,网箱养鳝也没有什么损失,通过对比,戴德民和农机专家形成共识,新的种养模式推广,对于发展避灾农业意义重大,有没有农业科技指导,结果不一样。

为此,安庆市政协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建议在农业政策制定、优惠措施导向及其他农业生产指导等方面,突出运用农业科技推广成果,发展避灾农业。在政协的助推下,随后出台的促进农业发展相关文件都将强化科技推广发展避灾农业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种植养殖、畜牧兽医、农科所等农业生产指导部门都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并在具体指导中反复强调农业科技推广和发展避灾农业的重要性。安庆各地运用农业科技推广成果的种养大户增多了,农业科技推广适用农田面积扩大了,不少农户欣慰地对农技人员说,“现在下暴雨也能睡得着了。”(吴勇)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现代农业 农作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