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宋朝钱币书法艺术:崇宁通宝和大观通宝由徽宗书写

2016年12月07日 17:18 | 来源:中国台州网
分享到: 

流传今世的古钱币,要数宋钱最多,中国汉字书法艺术,在宋朝钱币上得到充分发挥。篆、隶、楷、行、草各宋朝历代皇帝一般都喜好书法,这为钱文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宋太宗亲书“淳化元宝”真行草三体书钱文,始开御书体之端。五年后又亲书了“至道元宝”真行草三书体,宋太宗的真书体参用隶意,浑厚饱满,含蓄端庄;行书结体得中、隽永流畅;草书神采飞动、颇显功力。


thumbnail_400_400


御书钱最负盛名的是宋徽宗赵佶。“崇宁通宝”和“大观通宝”皆是他所书。徽宗精通书画,尤以“铁线体”最为得名,又称“瘦金体”。铁画银钩,遒劲有力,在中国书法史上自成一家。这两种钱,不仅是作为流通的货币,也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留传至今保存完好,又易收集,为古钱爱好者所钟爱。

宋神宗元丰元年(1078)年铸的“元丰通宝”版别极多,书法水平也高。其中元丰通宝隶书体钱文沉者、苍劲豪放,相传是苏轼笔迹,在钱币史上有“东坡元丰”之称。

宋哲宗元祐年间(1085—1093年),司马光、苏轼都用篆、行两书体写过“元祐通宝”对文钱。文字潇洒奔放、不拘一格,大有超世脱俗之感。

宋仁宗赵祯所铸“皇宋通宝”九叠篆文,在宋代官印中常见,而出现在钱币上则极为罕见,堪称稀世珍宝。种书体皆被用于钱文之中,几乎可称为中国书体的博览会。

编辑:陈佳

关键词:宋朝钱币 书法艺术 崇宁通宝和大观通宝 由徽宗书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