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纪实:风起扬帆正当时

2016年12月07日 19:30 | 作者:吴晶 胡浩 施雨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风起扬帆正当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吴晶、胡浩、施雨岑

一个国家的明天,取决于青年。

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后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高度重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将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各地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校园焕发新活力,广大青年学子进一步激发为中国梦矢志奋斗的正能量。

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山东济南街头挂牌设立的80余个青年志愿服务站,当地高校每年派出2万多人次在校学生提供20余万小时的志愿服务。

这是当代大学生通过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缩影,也是近年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展显著的见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倡导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总书记的话语,语重心长;党中央的期望,殷切厚重。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悉心部署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遵循原则。

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形成合力,构筑起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长效机制。

——《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工作方案》《中共教育部党组 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密集出台,着力在“贯穿、结合、融入”和“宣传、教育、引导”上下功夫。

——“大学校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高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专题研讨会”、“建设校园文化 涵育核心价值”现场交流会、“宿舍文明建设座谈会”等活动陆续开展,将好的经验做法深入交流、广泛传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辉煌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等系列报告会、《兵者·国之大事》、《雨花台》等话剧在各地校园巡讲巡演,显著增强广大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晓度和认同度。

——通过实地调研和书面调研,相关工作的效果测评定出标准,常态化机制逐渐形成;通过深化理论研究,《中国梦青少年教育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中国人的美德与核心价值观》等通俗理论读物和《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案例》等系列丛书走红校园。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十八大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