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深化国际产能产业合作的新探索

2016年12月08日 09:04 | 作者:子长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12月6日,“国际产能产业合作签约大会”在中马合作推进的未来城市项目——碧桂园森林城市隆重举行。包括华为、思科、埃森哲、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总行在内的36家中外知名企业(机构)集体签约。这意味着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中马跨国跨区域合作的“国际产能合作新城”正逐步成型,也开创了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强化与国际经济体系优势资源整合的新模式。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视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希望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实现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政策沟通、民心相通,共同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3年来,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我们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增强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了区域经济合作。

国际产能产业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在铁路、航天、能源、建材、机械、家电等领域涌现出一批技术强、水平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这些领域的优势产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更新完善基础设施的需求十分契合。此次“国际产能产业合作签约大会”,36家企业总产值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19家属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既有“中国制造”知名企业,也有世界五百强代表,涵盖智慧城市、产能合作、支柱产业等多领域。与以往零散单一、规模体量不足的简单产能输出不同,“国际产能合作新城”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集群式“走出去”的运营管理服务海外平台,将极大带动国内大批相关上下游企业“抱团出海”,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质”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中马联合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城”,对深化两国更广阔领域友好合作乃至中国与全球各经济体合作,具有极强的探索和示范意义。从逐渐成形的我国国际产能合作“一轴两翼”规划布局来看,作为“主轴”的周边重点国家,马来西亚同哈萨克斯坦、印尼一并位列其中。近年来,从签署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到“两国双园”落地,“新丝路”时代的中马务实合作渐次展开。加上此次出席“国际产能产业合作签约大会”,这已是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今年内第二次莅临森林城市项目,不仅是对促进中马经贸合作的大力支持,也是对此前其在多场合表态“全力支持‘一带一路’政策”的行动回应,同时显示了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市场强大的技术和管理竞争力。

作为广东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森林城市有助对优势产能向外转移发展形成带动效应,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广东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在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下,对外开放始终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着眼未来,应该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给广东发展新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加大“引进来”力度,加快“走出去”步伐,着力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深化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促进双方人文交流,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引擎、战略枢纽和经贸合作中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今年3月6日,纳吉布莅临项目时评价说:“森林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未来的发展榜样。”在“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构想之下,一定会有更多“中国制造”以务实、创新、共赢的理念投入到全球发展的大潮中去,通过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深化经贸合作,推进双向投资,促进人文交流,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同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合作 国际 一带一路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