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欲重振发明大国地位

2016年12月08日 09:3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外媒:中国欲重振发明大国地位 研发开支2020超美国

核心提示:像二战后几十年中的美国一样,中国正在以一种不同寻常的国家使命感来推动创新。它渴望重拾自己的地位,并减少对外国势力的依赖。

参考消息网12月8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的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都是千年以前发展起来的。中国领导人不希望为了第五大发明再等一千年。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6日报道,长期以来,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技术创新领域一直落后于西方国家。甚至在实现了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时间的世界最快经济增长后,中国也只是以潮流追随者而闻名。相比于自身搞发明创造,中国似乎对复制外国创新更感兴趣。

报道称,这种情况已经开始改变。在西方研究预算不景气之际,中国却在为许多尖端研究项目提供巨额资金。它承诺让科学家从事他们热衷的项目,从而吸引顶级科学家。

像二战后几十年中的美国一样,中国正在以一种不同寻常的国家使命感来推动创新。它渴望重拾自己的地位,并减少对外国势力的依赖。

报道称,现在为时尚早,难以知道中国的努力会带来多少创新。怀疑论者说,中国将面临不可逾越的障碍。中国的教育体系强调死记硬背,而不是创造性思维。中国疲软的专利保护制度刺激的是模仿而不是发明。

但中国的研究人员正在人工智能、无人机和互联网技术等领域追赶上来。今年8月,中国发射了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这可能将中国推上防黑客通信的领导者位置。中国正同美国企业竞争,以制造无人驾驶的汽车。它还在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竞争,以在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中国还试图成为首个登陆月球背面的国家。

尽管这些项目中的很多都将采用西方技术,乐观主义者却认为,他们将作出出人意料的创新,就像美国的太空项目那样。至少,中国雄心勃勃的举动意味着,现在在对技术突破的全球探求中又出现了一个角色,一个创新领域的新的竞争者,它可能最终让全球经济再次走上一条较高增长之路。

《自然》杂志中华区执行主编格斯特纳说:“西方的一些决策者倾向于认为,中国没有创新文化,因此无论他们花多少钱,我们依然会拥有优势。我认为不见得是这样。”

报道称,中国的步伐还刺激了竞争,这种竞争可能加快进步。不过,中国取得的一些进展明显被夸大了。中国作出重大创新的潜力依然只限于少数领域,其中最明显的是具有战略意义或军事重要性的领域,如量子科学或互联网金融。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专利合作条约》下,去年中国在全球专利申请中所占份额大幅增加到13.7%,以29846项申请在美国和日本之后位列第三。而十年前中国在全球专利申请中所占份额只有1.8%。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研发开支在2009年超过了日本,2013年超过了欧洲,而到2020年则有望超过美国。

报道称,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更加迫切地需要实现创新突破。这里还存在安全方面的需要。中国领导人曾表示,中国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12月6日刊登题为《中国对创新爱恨交织》一文,文章称,在本世纪初,荣登《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中国企业只有十家,如今已增长到超过100家。与此同时,名列世界500强的美国企业数量却从2000年的179家下降到现在的128家。

但有一个事实是:大部分上榜的中国企业都是国有企业。它们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得益于在庞大的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以及可以轻松获得的政府贷款。它们的上榜并不代表中国企业在外部世界的竞争力。

文章称,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拥有一些创新能力很强的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以及华为等民营企业。中国政府决心营造一个创新环境,这一点值得期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创新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