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商业银行如何发展绿色金融

2016年12月08日 09:52 | 作者:隋 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提要】 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输血器”,支持绿色发展责无旁贷。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是商业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之一,要在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快绿色金融人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对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的需求不断扩大。作为金融业中坚力量的商业银行,积极发力绿色金融,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乃大势所趋。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主要目的是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同时更有效地抑制污染性投资。这不仅有助于加快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也有利于促进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针对绿色产业发展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绿色金融前景广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其中就包含发展绿色金融。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旨在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推动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积极稳妥地加大绿色金融创新力度。中国银监会陆续出台了《绿色信贷指引》《能效信贷指引》等专项政策,并推出了绿色信贷统计标准、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评价指标等行业标准,优化了银行业绿色信贷业务的体制机制。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发展绿色金融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打造良好的绿色金融品牌,树立积极支持绿色发展的良好形象,不仅有利于商业银行拓展盈利渠道,而且对我国商业银行拓展国际市场、迈向国际舞台将大有裨益。在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加快推进绿色化进程,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产品创新,并成为绿色投资的主要融资渠道。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新趋势。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0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42%。

需要看到的是,尽管我国绿色金融探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但目前只是很小比例的银行贷款和债券被打上了“绿色”标签,仍面临不少亟待破解的难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商业银行要深刻认识发展绿色金融的重大意义,增强紧迫感,积极发力绿色金融,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第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绿色金融是解决我国环境问题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也是发展绿色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更要切实树立起绿色金融的发展理念。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制订相应的发展目标、产品体系、关键举措和机制保障,形成完整的绿色金融发展规划;还要制定具体详细、可操作性强的绿色金融标准和细则,将绿色金融理念贯穿到全方位的业务经营之中。

第二,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了推动绿色金融事业,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政策保障。但与国外相比,我国的绿色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有些产品和服务仍然缺失。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商业银行应积极探索新型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除继续加大绿色领域的资金投放力度外,还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快绿色负债端产品和服务设计,在绿色信贷基础上,大力发展与绿色项目相匹配的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租赁、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还要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浪潮、互联网金融兴起和客户金融服务需求转变趋势,通过对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运用,实现金融产品的标准化运作、批量化推广、专业化经营,利用规模效应降低业务成本,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第三,加快绿色金融人才建设,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从来都是科技创新活动中最活跃、最积极、最关键的因素,拥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人才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发展中最有价值的核心资源。随着绿色金融的加快发展,对从业人员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优秀的决策管理人员、优秀的市场营销人员和优秀的一线操作人员是保证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商业银行应尽快启动绿色金融人才储备工作,加大相关人才培养力度,切实做好人才培养配套工作,为发展绿色金融提供动能和保障。

与此同时,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加大对绿色金融的宣传力度亦是题中应有之义。一方面,商业银行要将绿色信贷纳入银行发展战略,构建考核体系,形成符合绿色信贷理念的长效发展机制;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还要积极推广绿色金融品牌,树立良好的绿色发展公众形象,为形成共建生态文明、支持绿色金融发展良好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隋 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绿色 金融 发展 商业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