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加速信息化发展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12月08日 10:15 | 作者:高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加速信息化发展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高亢)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规划明确我国将加快信息化发展,提升数据资源利用效率和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对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双创”带来积极影响,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规划重点工作的确定,将促进推动我国数据信息流通效率提升和基础高速网络设施普及进度,为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幸福度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我国已进入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时期,如何打通数据“鸿沟”,让蕴藏着巨大价值的海量数据真正产生和发挥作用,让数据“活”起来已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社会上大部分核心数据往往掌握在少数主管部门手中,因为体制和机制的关系,人为制造的数据‘高墙’和‘孤岛’阻碍了数据的流通和共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坦言。

会议提出,要打破我国信息壁垒和“孤岛”,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国家数据资源体系,打通各部门信息系统,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加快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

宁家骏认为,互联网时代,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是信息化发展的基础。规划的确定,让业界看到了国家的意志和决心,打破部门间固有机制和利益“壁垒”,让核心数据信息无缝连接,并加大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力度,将大大加快我国信息化发展进程。

同时,规划还确定将继续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提高4G网络覆盖,进一步推进提速降费,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保障体系,顺应群众呼声,加大对网络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网络提速降费、打击电信诈骗与每个国民都息息相关,大力发展信息化和网络基础建设,主要目的还是让广大群众使用网络更方便、更安心。”宁家骏表示,技术的研发、“互联网+”行动和打击电信诈骗等都离不开数据的开放和共享,而网络的覆盖和网速又直接决定了数据的流通效率和质量。此次规划的明确,将有望促进我国信息化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带来更快的网速、更低的资费和清新安全的网络空间,让数据的开放和网络技术的进步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据 信息化发展 网络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