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吕思清:音乐不像百米赛跑

2016年12月08日 13:55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北师大,我是第一次来,这场音乐会是我送给师大的见面礼。”12月4日,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魔弓传奇”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奏响。作为国家“千人计划”首批引进的文化艺术类人才,此次他的新身份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学生,对古典音乐热情高涨,我也相信北师大的师生中不乏古典音乐的发烧友,这令我非常期待。”吕思清说,古典音乐往往被大家认为是高高在上、很难接触的,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可能只是没有给大家提供足够的平台和沟通的桥梁。

f44d305ea45819b2a82925

               吕思清“魔弓传奇”小提琴独奏音乐会现场。张建恒摄/光明图片

此次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他有自己的设想:“我希望从我的艺术实践中为学校提供更多的音乐普及、师资培训,并且我会持续关注如何让古典音乐更好地走入学校,走到边远地区,让没有机会得到音乐熏陶的小朋友接触到音乐,让更多的音乐老师受到更专业的培训,让社会更加关注古典音乐的发展。”

“练琴对我来说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已经成为日常。音乐不像百米赛跑,谁第一个冲过终点谁就是第一名,音乐的主观性很强。它跟一个人的审美标准、文化层次以及对于音乐和文化的认识程度都有关系。我们要做的就是尽我们的能力把这首作品表现出最极致的感觉。”吕思清说,无论多忙,每天他都要坚持练琴三四个小时。

“在学习知识的道路上,学识的积累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可能更为重要。”吕思清说,读书不是只读书本上的知识,读书更是思考。比如练琴不是光练手指上的技能、光把曲子拉出来就可以了,而是要对自己的演奏、乐谱、作曲家的意图进行思考,这种思考将来也会影响到一个人事业的发展和对生活的追求。“除了要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之外,还要自律。做任何事都是这样,要抵制很多诱惑、排除很多干扰,真正专注于你要学的东西、要做的事情以及你要追逐的梦想。”

当然,他还是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可以去感受音乐艺术的魅力。“艺术的熏陶可以给人带来很多的灵感、创造力和想象力。爱因斯坦是一名非常优秀的业余小提琴家,他曾说过小提琴给他带来了无数的灵感,相对论就是在拉完小提琴之后产生的奇思妙想。” (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 光明日报通讯员 苏 琳)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8日 06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音乐 吕思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