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通州区首提建设“弹性城市”

2016年12月08日 14:24 | 作者:记者 董鑫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董鑫)昨天,通州区第六次党代会开幕,通州区委书记杨斌介绍未来五年发展重点工作。作为城市副中心,通州将加强弹性城市建设,有效提升城市应对各种冲击的能力,同时在新建区域全面推广街区制,打造小街区、密路网的城市尺度。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建设“弹性城市”的说法在北京16区的发展规划中还是首次提出。

疏解

所有工业污染企业淘汰退出

杨斌在党代会作工作报告时表示,目前通州已经有一批不符合环保要求、无证无照企业实现关停清退,一批不符合功能定位的企业开始有序向津冀地区转移,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也实现了关停或进行改造升级。随着功能的疏解,通州的空气质量也将得到改善。杨斌表示,通州将严格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完成全区范围内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完成全区居民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实现“无煤通州”重要目标,同时加强重点污染源治理。

教育

明年新增4000个小学学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通州区要加快外部联络线建设,完善与中心城区及周边地区的交通联系,优化内部路网,打通断头路;坚持公交优先,织密轨道交通网络,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公交系统,还要逐步划分禁行限行区域,推进人车分流和无车区建设。

在教育和医疗等民生领域,通州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将增加4000多个小学学位,张家湾民族小学、永顺镇富力惠兰美居小学和台湖镇万科配套小学等三所小学筹备开学。同时,运河小学明年将改扩建,梨园学校已扩建完成。

幼儿园方面,明年将有三所公立幼儿园和六所政府委托办园幼儿园开始招生,九所幼儿园预计增加1500多个学位。中学方面,北京五中、景山学校、首师大附中新校区、人大附中新校区都在建设中。

通州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目前已经引入的东直门医院,正在洽谈的还有安贞医院、友谊医院、儿研所、北大人民医院等,都有可能进驻通州。未来通州将实现“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例如疾病防控信息共享,通州相对天津、河北,发现的传染病种类要少,有一些传染病案例是通州未发现的,可以有效防止传播。

此外,未来将实现三地相互转诊,包括医保就医也将可实现“一卡通”。

副中心建设

应对各种冲击建“弹性城市”

作为城市副中心,通州要高标准、大力度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杨斌提出,要在通州加强弹性城市建设,所谓“弹性”,是指城市在遇到自然灾害、气候变化、能源危机、食品安全等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时,有足够的能力吸收和化解这些变化,遇到灾难后能快速恢复,而且不危及其中长期发展,“这样可以有效提升城市应对各种冲击的能力”。

杨斌介绍,在未来五年中,通州要积极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开发建设新模式。首先是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调整乡镇行政区划,增设街道办事处,完成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突出抓好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尽快形成与城市副中心相匹配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其次是要推进审批制度和投融资体制创新。

此外,在副中心的建设中如何防止“摊大饼”?杨斌表示,新建区域要全面推广街区制,打造小街区、密路网的城市尺度,还要推动小城镇组团式发展,形成由城市副中心和各功能组团共同支撑的城市空间新格局,引导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功能性项目向小城镇布局,并依托传统村庄肌理,塑造一批具有特色风貌的生态村落。

核心

未来五年通州设定五大目标

1.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

2. 行政办公区、商务中心区建成投入使用,一批体现现代城市风貌与文化底蕴的标志性建筑基本建成。

3. 区域内主要河道水质达到四类标准,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绿化覆盖率达到51%,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森林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4. 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挖掘和利用,文化与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筑、生态景观实现充分融合,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5. 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以上。

亮点

行政办公区内文物拟建博物馆展示

报告原文:“切实加强以大运河为核心的文化遗产整体保护,深入挖掘整理通州古城历史文化、‘三庙一塔’传统文化、张家湾漕运古镇文化、漷县古城文化,丰富运河沿岸历史文化景观和故事,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东部运河文化带。”

解读:在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区域,有约6平方公里的文物遗存,现已进行了考古勘探,并将一部分墓葬、遗址进行了提取保护。

在通州区党代会上,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建设博物馆进行保护展示。“十三五”时期,通州区将对区内文物分层分区进行保护,对通州新城15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遗存文物,逐步修缮保护。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通州新城15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遗存文物有104处,较为集中,区文委负责人表示,将采取不拆、不迁、不改,逐步修缮或改善整体环境的保护方式,做好大运河沿线、“三庙一塔”、南大街、张家湾古城遗址等重要片区的专项保护利用规划,整体运营管理,展示“通州味”的特色文化。

建设上营公园等7个城市公园

报告原文:“营造城在绿中、水绿交融的优美环境。全面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开展大规模、大尺度的森林、湿地群建设,使森林进入城市,城市与森林相融合。精心设计建设一批高品质、有特色的城市公园、绿地,营造城市绿心,增加市民身边的绿色休闲空间。”

解读:明年,通州将持续加大园林绿化建设,重点启动上营公园等7个城市公园建设,推动东郊森林公园提升工程(二期)等郊野森林公园建设。同步推进运河大街等9条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环城生态景观带和环区界生态过渡带建设。实施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和东南郊湿地(二期)等7个森林湿地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涵养功能,并推进串联主要水系、特色公园、森林湿地的绿道建设,更加方便市民畅游城市园林。

“我们还将启动集雨型林地绿地、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森林安全监测预警指挥系统等示范项目,将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理念与园林绿化融合,初步形成适应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园林绿化基础。”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通州将按照“森林城市”建设标准,重点围绕“一城、二环、三片、多廊”空间布局,开展园林绿化示范建设。届时,全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

明年计划推进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

报告原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构建充分就业、体面劳动、合理分配、幸福生活的共建共享新格局。继续实施一批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

解读:通州2017年将新增1500余套保障性住房,并已初步计划推进5个棚户区共计1200余户的棚改,这5个棚改项目分别是:八里桥市场、漷县镇漷县村、永乐店小甸屯村、西集镇西集村、永乐店首农集团农场。

今年,潞城镇棚改完成了两期共17个村1.8万人的拆迁安置任务,创造了“零滞留、零诉讼”的和谐拆迁安置氛围。这1.8万人将解决农村排水难、出行难、如厕难、停车难等一系列事关老百姓生活的问题,在入学、医疗、养老、居住、交通、环境以及就业等方面整体提升,同时为每村预留产业用房,村民作为股东,还可以分红。首日签约率超80%,仅过了19天,潞城镇二期棚改住宅签约率和选房率全部达到了100%,形成了棚户区改造的“通州模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城市 建设 通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