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中国方案

2016年12月08日 14:40 | 作者:冯其予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国开放与发展论坛:“一带一路”是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中国方案”

近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开放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以筑梦中国开放发展新时代为主旨,对“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议题展开了探讨。与会代表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目前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当前,在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

论坛上,与会嘉宾和代表回顾了中国的对外开放进程,深入剖析了“一带一路”的整体定位和思路。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新时期中国经济外交和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成为中国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中国方案”,是全方位推进中国对外开放的总抓手。房爱卿表示,这种提纲挈领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秉持“一带一路”的开放包容精神,为中国赢得越来越广泛的“朋友圈”。不以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发展道路、发展模式、治理方式划线,提倡公平公正的国际新秩序,力争赢得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二是提倡共商共建共享,为国际合作机制注入新的活力。不替代、不挑战现有国际合作机制,而是与现有体制互为助力、相互补充,针对国际合作中的瓶颈和制约因素提出“中国方案”;三是注重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加强战略对接和夯实民意基础,从而推动我国与沿线国家市场、产业、项目有效对接,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提升。同时,更注重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相互政策协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交流互动等方面的合作,加强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科技等领域合作,提升我国参与国际合作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3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建立了双边经贸联委会、文委会机制,与沿线国家的沟通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商务部综合司副巡视员杨涛表示,中国与沿线国家通过开展政策沟通、战略对接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通过扩大双向贸易往来优化了贸易结构;通过加强双向投资合作,拉紧了沿线国家的利益纽带;通过推进经贸合作辐射带动了当地的发展。不仅如此,通过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快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7000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额的46%。同时,沿线国家对华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前9个月投资金额为51亿美元,新设企业2100多家,增加34%。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设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180亿美元,总产值达到475亿美元,创造了16.3万多个就业岗位。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规划、蒙古草原之路、柬埔寨四角战略的对接已达成共识,与越南的“两廊一圈”规划,以及捷克、波兰、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战略沟通凝聚了共识。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商务参赞阿尔法.伊克巴尔表示,从中国喀什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这条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节点,“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是密不可分的。她指出,巴基斯坦政府对推进落实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十分重视,这条走廊的成功建设,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也会给沿线百姓带来实际利益。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副所长刘华芹指出,研究表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改善各国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将是提升便利化的重要方面。她表示,各国跨境贸易中影响成本降低的主要因素集中在跨境文件审核和海关程序上,占所有国家贸易成本的80%以上,减少相应的海关文件审核、提升海关通关效率成为未来各国降低贸易成本、实现互联互通非常重要的方向。

与会嘉宾代表认为,更加积极地发挥“一带一路”建设的引领作用,是下一步的主要方向,这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也将对中国和沿线国家产生积极的影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一带一路 发展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