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西部已有354个贫困县成为结对帮扶对象

2016年12月08日 14:5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扶贫办:西部已有354个贫困县成为结对帮扶对象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洪天云介绍,携手奔小康这项活动有三个方面的概念,一是过去20年,县和县之间已经有结对,过去不叫“携手奔小康”。这一轮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东部组织经济相对发达县和西部贫困县结对,围绕解决贫困人口脱贫和区域发展开展工作,主题是“携手奔小康”。到2020年要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第二,东部地区动员249个县与西部地区354个县结对。这是11月底的数据,部分省市,比如江苏对青海、浙江对恩施州、延边州,还在协商落实。此次帮扶的354个县都是贫困县,其中267个是少数民族县,也是最困难的县,对这些县进行针对性扶持非常重要。

第三,具体内容上,主要围绕着刚才介绍的五块内容为重点。聚焦扶贫,如果重点不突出、目标不明确、具体安排的工作不落实就是纸上谈兵。聚焦首先是产业合作。把能让老百姓参与又能增收的产业选择好。产业要和当地的资源条件、百姓参与能力结合起来。二是提供一些就业岗位,通过就业增加收入带动脱贫。三是增加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等方面人才支援。精准选派,和西部需求结合起来。四、通过多种方式增加资金支持。东部地区区县,在百姓增收、百姓发展上有很多经验,要和西部脱贫对接起来。比如江苏镇江市革命老区有一个老同志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把合作社建起来,还要求入社党员带动贫困户发展。好的项目和产品选好这些经验可以在西部推广。通过这些方式“携手奔小康”行动就做的更实更细,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部 贫困县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