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融入城市

全国政协调研“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

2016年12月09日 09:10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是一项抓民心的工作”

在广州白云区马岗村,维吾尔族青年玉苏甫江带着调研组来到他的老乡们开的馕饼店。

“这是馕,我们新疆人很爱吃的一种食物,大家来尝尝吧!”玉苏甫江和他的老乡们热情地招呼着大家,把香喷喷的馕递到每一位委员的手中。

玉苏甫江已经在这里生活十多年,从事服装、干果、牛肉、馕饼生意。“早些年来这里的维吾尔族、回族同胞有两千多人,现在只剩几百人了。因为语言不通等原因,很多同伴在租房、看病、务工中遇到一些困难。有稳定的住房,能找到一份工作,可以让孩子上学,是老乡们最关心的问题。”玉苏甫江说。

“拓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就业就学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条件,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方式。归根结底,是民生工作,是抓人心的工作。”长年工作生活在新疆的全国政协委员王伟表示。

当调研组来到青岛市崂山二中新疆班时,这里的孩子们身着靓丽的维吾尔族服饰,以一曲欢快地歌舞《掀起你的盖头来》迎接了大家的到来。学校自2002年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是全国首批、山东省第一所承办校。新疆班的学生们大部分来自南疆农牧民家庭。十几年来,学校已经培养了众多优秀毕业生。其中,在和田公安局工作的买买提·艾力,获得公安部授予的“6-29反劫机英模”称号,不仅是学校的骄傲,更是新疆班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

一直以来,山东作为教育资源优厚的大省,自2014年起要求各地将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随迁子女教育统一纳入政府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各个阶段享受与户籍居民子女同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山东将少数民族随迁子女与当地学生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并根据随迁子女实际情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这样的安排,显然有利于少数民族随迁子女同其他孩子共学共进,共同成长,这对他们未来的发展,对城市和谐社会关系的形成都有利。”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赞许道。

“教育,是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培养一个优秀学生,既能让父母稳定工作,也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致富,更是提升一个民族素质的重要抓手。”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王正福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营造多元、包容的嵌入式社区

在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街道,辖区内生活着满族、回族、朝鲜族、蒙古族、壮族、苗族等27个少数民族。在这里,居民之间和睦友善,而且,温馨的故事经常上演———

维吾尔族青年马生军刚来青岛时,由于人生地不熟,连工作都没找到。高邮湖路社区第十党支部书记张爱华听说后,主动和他沟通聊天。最终,在张爱华的鼓励帮助下,马生军用自己的手艺开了一家拉面馆,如今又发展了几家分店;

回族老人马金华常年独身居住,一日三餐成了问题。街道办事处在推出“老年餐桌”活动后,偶然得知老人有穆斯林饮食习惯的特殊要求,便专门增添了清真午餐配送服务。老人想吃水饺,工作人员会单独给老人包馅儿;

青海籍回族青年马而布经营的拉面馆,有一位70多岁的回头客———社区少数民族思想骨干赵斌。赵斌同样也是回族。他得知马而布因孩子无法就学而情绪低落,便主动上门以吃拉面为由多次到拉面馆与马而布交谈,耐心讲解政策。同时,赵斌及时向街道反馈,在多方协调下,马而布终于让孩子上了学。

正当大家和社区工作人员交谈时,在一侧的单元楼里走出几位出门买菜的大爷大妈。听到调研组来意后,他们兴致勃勃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们如果不自己说,我根本看不出谁是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同胞也是我们中华大家庭的一员,互帮互助是应该的。”“我隔壁邻居就是回族,经常给我孙女做点好吃的,这么多年了相处得很好……”

朱维群表示,在我国历史上,城市一直是各民族加快交往交流交融,形成共同文化,提升相互认同的最重要平台。“少数民族群众流入城市后,眼界开阔了,同其他民族人群接触机会增加了,他们的公民意识、国家意识、法律意识以及共同城市的市民意识明显增强。城市的发展将推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趋势。”

其实,大家不约而同地感觉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与当地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现象,是我国作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客观发展规律。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城市民族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社区,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社区,看似规模小,实则功能大,它在城市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民族政策最有力的基层实践者。要构建多元包容的管理主体,重视主发挥主流文化的纽带作用,通过加深对民族政策的理解认识,宣传多民族文化,多层次、多渠道来加强各民族同胞“民族一家亲”的意识。

八天的调研行已经结束,但委员们的讨论还未停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城市民族工作的努力方向。少数民族同胞参与创造了城市的经济发展,对推动城市建设、增加市场活力、提升农村人民收入、促进再就业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如今,少数民族群众为了追求美好的生活来到城市,城市也应该用开放、包容的心态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各民族人民平等地享受到城市发展红利。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少数民族流动人口 城镇化进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