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融入城市

全国政协调研“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

2016年12月09日 09:10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调研手记

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工作也是群众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 伊丽苏娅

全国政协委员 伊丽苏娅


我来自新疆。在我的手机里存着很多来北京务工的老乡们的电话号码,他们有的是烤羊肉串的、卖馕的,有的是开餐馆的。平时也常联系,如果有困难或者不明白的地方,我希望能尽所能地帮助他们。这次,我跟随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组到广东、山东就“城镇化进程中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专题开展调研,可以说,这个选题恰好与我平时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

提高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抓住了当前城市民族工作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上都对做好新时期的民族工作做出具体部署。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做好民族工作应遵循的重要原则。

这次调研选择了广东和山东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地方。作为东部沿海两个经济发达的省份,多年来在服务管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并积累了值得推荐的经验,有些地方提出“服务与管理并重,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理念很好,不仅可以更好地提升管理水平,而且更有利于团结来自于各地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齐心协力为城市的繁荣和实现共同的梦想奋斗。

值得确定的是,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会有更多中西部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来到内地,但由于文化、语言、风俗习惯等方面差异的存在,使得这些同胞来到内地后会有很多不适应,在融入城市生活中面临着众多的困难。实际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工作归根结底是群众工作,工作的重点在社区,关键在基层。有关部门应该有针对性、有所重点地做好服务。需要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搭建平台,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的群体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就业、租房、子女教育、法律咨询、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帮助,满足他们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同时通过语言文字、劳动技能的培训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加强他们的国家、法律和公民等方面的意识,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

在东莞调研工厂时,我跟几个少数民族青年代表聊天得知,他们是车间的“小组长”,负责上传下达。这也让大家看到发挥少数民族优秀代表人士的引领示范作用。其实,这些代表人士是我们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的重要力量和抓手。他们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准确反映群众需求,化解一些问题矛盾,从而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同胞有秩序地适应、融入到城市生活中。而且,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就业,不仅解决了企业“用工荒”难题,也实现了自身脱贫致富愿望,更重要的是有可能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有技术、有能力的产业工人队伍,为今后少数民族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家乡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政府和企业应该积极培养一些少数民族代表。

在这几天的行程中,我和委员们时常在路上、车上讨论一些问题,讨论也给了我很多启示。我认为,全社会参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所以还需要引导民间组织和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发挥各类民间组织和社会公益机构及爱国宗教团体等的作用,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语言培训、技能培训等多方面帮助,协助政府解决接纳和融入等方面的问题,使城市成为各民族和谐共处,共享改革红利的幸福家园。借此机会,也建议政府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研究和推动。民间组织与社会公益机构参与城市流动人口公共服务需要创新机制,政府需要简政放权,真正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应该逐渐退出由民间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一些领域,或通过政府购买民间组织服务以弥补政府服务之不足,这是政府与社会职能合理配置、功能互补的必然要求。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少数民族流动人口 城镇化进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