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融入城市

全国政协调研“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

2016年12月09日 09:10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手记


温暖的力量


每一次的调研,对记者来说都是一场“头脑风暴”。

最初,记者只是浅显地把重点停留在“流动人口”四个字上,脑海中首先联想到在中国近代史上曾发生过“走西口”、“闯关东”等几次对后世影响深远的人口迁徙,这是一种积极现象,促进了中国形成了富有活力的多元文化。

不过,一路走来,记者深刻地意识到此行的重点不仅仅是关注“流动人口”,还应将更多的关注聚焦在附加字眼上:城镇化进程、少数民族、服务与管理。这些字眼共同组成了一道社会课题,在解答中总有一股温暖的力量让人感动:

在济南回族餐厅,老板小马和服务员端上了很有特色的花果茶。这些服务员其实也是跟随小马一起来济南谋生的回族老乡。大碗的茶杯泡上了桂圆、山楂等果实,茶杯盖都盖不上了,“老乡们好实在!”大家一边笑着,一边和老乡们盘腿坐到了“炕”上。小马他们来济南已经十年左右,大家都是看中了城市的发展机遇。“我们这个店刚开业没多久,希望能多挣点钱,给家里老人孩子寄回去。”小马腼腆地说。说这个话的时候,记者发现围在周围的老乡们都频频点头,在他们的目光中,分明感觉到这些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也正是这份憧憬,让他们一直努力着。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政协报的“老朋友”伊丽苏娅在此次调研中担当的“角色”很多——她是新疆老乡馕饼店的“代言人”,不遗余力地向大家推荐家乡特产;她是务工回族青年们的“知心大姐”,临走留下手机号码,嘱托有困难一定要联系;她是新疆班孩子们口中的“好妈妈”,看到孩子们表演的舞蹈,止不住地流下热泪。在车上,伊丽苏娅委员会组织大家继续讨论行程中发现的问题,同组的金莉委员和记者说,“苏娅大姐身上有使不完的力量,她的热情总是能感染着身边的人,把大家都带动起来。”伊丽苏娅委员自己则认为,她有责任和义务,为促进民族团结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一个离开家乡到外地打拼的人都是心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点,不分民族、不分性别。虽然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各民族间的深厚感情永远割舍不断,因为它根植于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民族精神之中。如今,社会各界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倾注了大量心力。我们相信,这股温暖的力量会越来越强大,让民族之花愈加鲜艳。(记者 刘彤)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少数民族流动人口 城镇化进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