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被利益驱动玩坏的互联网直播,该如何往下走

2016年12月09日 09:44 | 作者:李鲲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2016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直播元年,曾经神秘的直播不再高不可攀,拿起手机,人人都能成为主播。然而,随着互联网直播平台用户数量的增加,主播脱衣、吸毒、假慈善等事件也屡屡发生,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6年11月,《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出台,在禁黄、规范新闻信息传播、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互联网直播行业将在规范中走向超越。

1120077824_14811611153411n


祛魅:褪去神秘色彩的主播

曾几何时,说起主播一词,百姓眼前浮现的形象是这样的:一两位主持人端坐在电视机前播报新闻,神秘而不可接近。而在移动互联网直播时代,人人随时随地都能当主播,直播在中国已经完成了祛魅的过程。

一个场景令半月谈记者印象深刻:在一次展会上,一个穿着艳丽的女孩举着自拍杆,对着手机在直播,当时记者正在一辆汽车旁。“现在我身后这辆车的品牌是……”女孩说着,问了下记者,“这是什么车来着?”记者告诉她后,她接着说,“我身后这辆是XX车……”

那次展会后,记者留意到,不少活动中都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对着手机,说着并不专业的话。她们是主办方请来的一些网络平台主播,也许不那么知名,但是在网络上都拥有几万甚至几十万粉丝,在主办方眼里,她们与记者价值相同,传播能力甚至超过记者。

十多年前,浙江创业者傅政军开发了网络视频聊天软件,后来又模仿韩国软件“十人房”,把观众给主播送礼物的玩法引入聊天室。

2015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壮大,大咖开始通过手机直播自己的活动,普通主播们也开始随时随地播出身边的新闻,把整个世界变成直播间。

在人人有手机的时代,主播不再神秘,只要你愿意,下一分钟就可以成为一名互联网主播。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内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的企业超过300家,且数量还在增长。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直播 互联网 主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