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东到2020年全面消灭疟疾

2016年12月09日 09:52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广东省消除疟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已印发至各地:预计到2018年,全省保持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100%以上的县(市、区)和地市通过消除疟疾考核评估;到2019年,全省通过国家级考核评估,2020年实现全省消除疟疾目标。

据了解,早在2010年,原卫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3个部门就联合印发了《中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2010年10月,原广东省卫生厅、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省消除疟疾实施方案》(粤卫〔2010〕182号),提出到2018年全省达到消除疟疾目标。自消除疟疾工作启动以来,全省消除疟疾工作进展整体顺利,约70%的流行县通过了消除疟疾考核评估。2010年-2015年,全省仅中山市报告1例长潜伏期的三日疟复发病例,无其他本地感染病例报告。不过,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持续增加,2015年全省报告输入性疟疾病例108例。

对此,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2020年是全省消除疟疾的关键时期,接下来首先将强化重点地区工作,阻断本地疟疾传播。具体而言,就是在广州、深圳等重点地区,通过加强三道防线建设,到2018年所有口岸地区实现无输入继发感染疟疾病例。

其中,第一道防线是,在所有口岸所在区保持最前沿医疗机构的疟疾诊治能力,加强口岸所在区疾控中心的疟疾病例实验室复核、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和疫点调查与快速处置能力。以口岸为单位,对境外疟疾流行区入境的、不明原因发热病人全部进行疟原虫血检或RDT筛查。

第二道防线是强化口岸疟疾防治咨询服务。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强职责范围内跨境流动人员疟疾防治知识宣教和输入性疟疾病例发现,一旦发现输入性疟疾病例及时向当地卫生部门通报。

第三道防线则是加强检验检疫机构与疾控机构的合作,做到信息共享,共同培训专业人员,减少疟疾病例输入。

另外,对于珠三角及劳务输出东南亚、非洲较多地区,将强化病例发现、管理和疫点处置,到2018年继续保持无本地和继发感染疟疾病例。并完善疟疾疫情直报网络,确保24小时内报告疟疾病例。医院属地疾控中心流调人员,3天内必须对个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写出流调报告。

此外,还将强化疫点处置。病例居住地所在县级疾控中心应当在7天内,对有传播媒介的疫点开展处置工作,包括对疫点200米半径内所有居民进行主动病例侦查、对病户及四邻进行杀虫剂室内滞留喷洒。


编辑:赵彦

关键词:消灭疟疾 消除疟疾目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