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养老新实践:让“老去”更有尊严

2016年12月09日 10:03 | 作者:朱虹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雪后初晴,早餐紫薯卷、云吞……”11月24日,住在天津市北辰区爱馨瑞景园老年公寓的张惠秋大娘在早饭后开始写日记,直到社区服务站的医生来查房。医生给大娘和老伴量了血压、体温,询问了身体情况,又嘱咐了两句才离开。“养老院就在家门口,孩子们说来就能来,医生上门服务,家里人都放心。”张大娘说。

今年7月起,天津市北辰区尝试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将医疗资源与社区养老机构有机结合,有效解决专业护理人员短缺、专业化服务水平低的问题。

养老院牵手社区医院,医疗服务送上门

北辰区卫计委的资料显示:全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8.06万,占总人口的12.05%。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快,困扰老年人的养老和就医难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迫切需要科学便捷的护理服务。

爱馨瑞景园老年公寓的数字印证了这一说法,这家养老院现有156名老人,90%是半失能老年人和失能老年病人。

张惠秋今年76岁,患有甲亢和心脏病,生活勉强能自理,但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就力不从心了。去年底,经人推荐,老两口搬进老年公寓。

“离家近,生活、娱乐设施挺全,楼下还有一亩多菜园。最难得的是,医疗服务站就在养老院里,医生上门服务。”张大娘说,现在不仅看病拿药不用出门,老伴做针灸理疗也方便了。

2015年,爱馨瑞景园老年公寓和北辰区瑞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成协议,建立医疗养老联合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4名医生、2名护士成立爱馨卫生服务站,为养老院的老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转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

“医疗服务站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医生24小时值班,每天派医生为他们做慢性病理疗。”爱馨瑞景园老年公寓负责人周静介绍说。

庞志刚大爷中风后行动不便,在家里请一个护工一个月要6000元,现在和老伴搬进养老院,两人每月一共不到6000元。“吃得好,护工服务周到,医生随叫随到,看病拿药都能走医保。我俩把房子租出去了,就在这儿养老。”

社区卫生院提供托老服务,“最后一程”很温暖

北辰区大张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火鹤花开得正艳。这里一半是病房,另一半是惠颐托老所。

“我们为有托老需求的患者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理疗计划,辅助康复锻炼,此外与专业护工公司合作,保证24小时一对一陪伴。”医养结合病房主任张贵龙说,目前托老所有83个养老床位,每个床位每月5200元,包括一日三餐和床位费用。“性价比挺合适,床位供不应求。”

记者在托老所看到,这里室内分为护理区和病床区,装有紧急情况呼叫器、氧气装置、独立卫生间、中央空调、有线电视等配套设施。在营养室,有专业营养师根据老人身体情况安排配方营养餐。

“托老所与北辰医院、北辰中医院、市胸科医院形成医联体服务模式,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在20分钟内对病人病情制定出处理方案。”医生苏雅说。

11月12日,肺癌晚期的刘锡宽老人在这里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老人去世后,家属特意打来电话致谢。“我们希望以全面的照护、优质的服务,让老人有尊严地生活。”张贵龙说。

据北辰区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19年底,北辰区将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基本能够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不同层次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认为,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和长期照料是养老服务保障制度三大分支,让居民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有稳定而且安全的就医养老环境,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分级养老和精准养老的需要。医养结合不等于“养老院+医院”,而应该像北辰区这样,将医养资源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进行有效整合,无论是医疗机构派出分支机构进驻养老院,还是医疗机构延伸和加强养老服务,都有助于打破部门壁垒、打通医疗养老服务的“最后一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养老 养老院 社区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