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2016中国外交收获丰 或走上国际舞台中央

2016年12月09日 10:1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郭庆娜

核心提示:文章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希望美国摆脱全球性责任。中国可能抓住这个好机会走上舞台中央。

参考消息网12月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了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地区层面都非常顺利的一年,在地区层面,一些邻国转向了中国,这都为习近平应对2017年的重大挑战积蓄了力量。

据埃菲社12月7日报道,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进一步推进反腐运动。此外,中国首部反恐怖主义法在2016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还通过了网络安全法。

报道称,过去一年最出人意料的变化来自外部。杜特尔特当选菲律宾总统使北京在地区权力平衡中获得了有利局面,杜特尔特在10月访华期间明确表示了靠近中国和疏远美国的态度。

这一转变一扫此前南海仲裁案的阴霾,立即在地区内引起反响。同样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马来西亚立即效仿了这种做法,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1月到访中国,双方签订了包括国防等领域在内的一系列协议。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表示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为北京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亚太自贸区成为亚太自由贸易领军者提供了机会。

不过,有专家认为,如果特朗普上台后非但不放弃“重返亚太”政策,反而进一步强化这一政策,中国巩固地区强国地位的愿望可能会打水漂。

报道称,这并不是习近平面临的唯一挑战。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中国国内经济改革的举步维艰等都是习近平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会遇到的问题。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8日刊载文章,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希望美国摆脱全球性责任。中国可能抓住这个好机会走上舞台中央。

在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前,中国早就对冷战后的(世界)秩序持有怀疑态度。不过,正在给美国强权下的世界和平拉上帷幕的是美国总统。在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的贸易和安全政策的背景下,北京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呼声看起来不再像是推翻西方自由秩序的企图。

相反,中国可以将自己扮成全球治理的卫士和开放的贸易体系的火炬手。习近平倡导签订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为国际社会与伊朗达成核协议进行辩护以及在亚洲扩大贸易自由化。

至于中国在南海搞军事演习,美国当选总统现在扬言要打破几十年来维护了台湾海峡和平的中美谅解。

了解全球秩序正在解体的第一步是,新的地缘政治格局不会按照直线划定。当共同的规则被大国间的相互作用所取代之后,多边主义的井然有序就消失了。

报道称,也许特朗普设想美国、中国和俄罗斯能够实现某种形式的大国共管,但问题是它们的利益冲突往往多于利益重合。在叙利亚问题上与普京达成交易将意味着美国把胜利拱手送给伊朗。放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将促使美国的地区盟国在经济上与中国融合。

报道称,新秩序将充斥着地区协定以及重叠但时有冲突的联盟。印度将要求占有一席之地。欧洲也是如此。

总之,世界新型设计没有整齐利索的空间。然而,对中国来说这却是一个机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16年 中国外交收获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