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南宁市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2016年12月09日 10:27 | 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在自治区、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宁市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旅游产业体系完备,旅游产品结构合理,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旅游综合效益明显。南宁市政协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努力为南宁勇当广西“两个建成”排头兵作贡献。今年,政协委员提交了10件提案为我市的旅游业“锦上添花”,其中市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就有两件。市旅发委与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及时跟踪,结合工作实际,推动相关建议落实。

提案

引导民营资本助推南宁旅游发展

南宁市工商业联合会在《关于引导民营资本投资助推南宁旅游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南宁作为自治区的首府城市,无论从区位条件、政治环境、经济资源或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其旅游业的发展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使得南宁更具国际性,既具有南疆少数民族和亚热带风情、中国绿城、中国水城特色,又有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性的特点。南宁虽然拥有众多独特的旅游资源,但却未能形成很好的品牌效应。

市工商联认为,鉴于目前国内旅游产业强劲的增长态势,南宁旅游业要跟上形势,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这对优化南宁市经济结构、改善广西旅游业格局、提升南宁市城市形象、促进南宁市对外开放、促进南宁市城市建设和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因此,他们在提案中建议,我市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品牌文化旅游产业。要遵循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大力培育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构建起一个国有、民营、外资、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构成的文化旅游企业群体。政府要通过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大型文化旅游企业,与本土国有文化旅游企业合作发展,快速做大做强;要围绕产业发展和产品开发,大力引进中小民营、外资文化旅游企业,大力培育本土文化旅游民营企业,实现文化旅游企业的集群化发展。

同时,要制定积极的产业政策,引进人才,推进队伍建设,并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提升景区影响力和吸引力。

提案

打造农旅产业高度融合的品牌

市政协委员韦敏杰在《关于提升十里花卉长廊品位打造农旅产业高度融合品牌的建议》中提出近年来,兴宁区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编制了十里花卉长廊片区发展规划,不断加大对片区内基础设施的投入。2015年,该片区被授予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目前,兴宁区已将十里花卉长廊的发展纳入“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定位、发展思路、五年计划,在未来5年内重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景点建设等内容,以实现资源优势向片区整体优势的转变,打造南宁市生态旅游龙头品牌。

为尽快推进十里花卉长廊的发展,打造南宁市农旅产业高度融合品牌,韦敏杰建议,对十里花卉长廊片区旅游用地政策给予倾斜,每年统筹安排一定用地指标,满足该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加大对十里花卉长廊片区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农旅融合产业的扶持政策,制定南宁市旅游发展战略规划,实现统筹发展,抓好片区农旅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引入符合片区规划定位的农旅融合产业的龙头企业,带动片区农旅产业发展。

市旅发委

积极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在收到政协委员提案后,市旅发委高度重视,抓紧研究,与相关单位进行认真沟通,积极办理。

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南宁市旅游业发展的决定》《关于贯彻自治区旅游业发展文件精神推动我市旅游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南宁市推进旅游项目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大对民间资本进入旅游业的支持力度。

同时,实施大产业发展战略,不断增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推进民间资本开发建设上林县“三湖一寨”即龙母湖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金莲湖健康养生产业园、云里湖现代农业观光园、鼓鸣寨休闲度假区等四个大旅游项目以及东盟文化博览园、万达茂、广西壮都一期、广西龙门水都文化生态旅游区、马山县水锦·顺庄项目、隆安县养生休闲旅游项目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向民间资本推介南宁旅游投资环境,引进民间资本投资旅游。

根据南宁市政府批准实施的《南宁市那里花乡大观园旅游概念性规划》,十里花卉长廊以建设“国家生态农业旅游创新示范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市旅发委将统筹安排好旅游用地,加强基础设施投入,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充分利用好自治区大力扶持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镇以及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新业态项目发展的有利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拓宽旅游发展建设的筹资渠;适时调整或增加公交线路道,优化公交线网;大力推进农旅产业融合,根据战略规划统筹发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鼓励支持有经济实力和市场经营能力的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合理开发和利用十里花卉长廊片区的旅游资源。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委员提案 旅游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