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1月份CPI涨幅创新高 专家:全年涨幅料维持在2%左右

2016年12月09日 10: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2.3%,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创7个月新高。专家认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物价涨幅将略有上行,但总体不会太大,完成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物价目标已无悬念。

11月份CPI涨幅创7个月新高

具体数据显示,11月份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同比涨幅创下7个月以来新高,连续2个月处于“2时代”。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11月份CPI同比涨幅略微回升,主要是因为在季节性因素影响下,蔬菜等食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具体数据显示,鲜菜价格上涨15.8%,涨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7个百分点。此外,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6%和6.0%,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3和3.4个百分点;水电燃料价格同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6%。

曹和平指出,近两个月经济活动比较活跃,部分经济数据走高,出口增速回升,大宗商品价格也走稳,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增强。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浩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专家:完成全年目标无悬念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曹和平认为,由于2017年春节时间较早,年终消费需求释放,物价涨幅恐怕不会再下行,预计未来两个月物价涨幅仍将维持在2.3%左右,物价整体水平将保持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随着天气转冷,鲜菜等农副产品生产和运输成本增加,供应会有所减少。另外,随着能源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趋稳上升,将传导到国内消费品领域,再加上节假日效应,这使得物价将面临一定的上升压力。

“在不出现极端灾害天气的情况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物价涨幅将略有上行,但总体不会太大。” 赵锡军说。

数据显示,1-11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0%。对于今年物价涨幅,曹和平预计全年物价涨幅将维持在2%左右,完成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物价目标已无悬念。

编辑:曾珂

关键词:11月份CPI涨幅创新高 11月份CPI

更多

更多